文夏白羽:居宅之外 精神更需艺术代入

2016年06月28日11:1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文夏白羽)  

  收藏的目的从来都不仅限于纯粹的艺术追求和精神徜徉,不论夹杂着投资意义,亦或出于其他方面的目的,收藏这一行为,似乎都伴随着人类历史不断存在着。家庭收藏多以适宜的空间进行装饰为目的,收藏的作品也基于家庭的财富情况而有所不同,当下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开始逐渐被藏家接受,新的收藏观念让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不止于选择架上作品。

  雕塑曾经多以主题性的艺术创作与有要求的纪念性、历史性的项目创作为主,这些作品多以城市公共空间与专业的艺术展览空间作为展示场所,而家庭私密性的收藏雕塑是较少的,这种情况不仅由于雕塑作品过去的作品特性,也包括作品创作的主题与手法。而本应起到美化作用的城市雕塑,在我国因造型独特,设计师“别出心裁”而为社会所诟病,且闹出了不少笑话,这种项目形的非个人产品与艺术的个性化和创造性正处在对立面。而这种情况正在新的艺术创作环境下不断变化,雕塑体量和主题更为能被家庭空间接受;由于居住条件的不断改善,住房对于雕塑所能承载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以上种种都让雕塑作品能够在家庭空间收藏与展示创造了条件。

居宅之外,精神更需艺术代入(家庭空间的雕塑收藏)不少城市雕塑由于过度强调功用与工艺而缺乏艺术性

   家庭空间对于雕塑的收藏选择

  家庭空间的雕塑收藏不同于公共空间的大型雕塑作品展示,小体量而更具有流通性的雕塑作品是家庭收藏雕塑作品的上佳选择。同时,由于个人对于艺术的感知与经验不同,对于作品的喜好自然也是各不相同。在基于一定艺术规律与市场条件的前提下,选择自己喜爱的作品收藏自然是艺术品收藏最直白的道理了。

  中国传统的雕塑作品多以国家审美意向以及民俗内容为主,也并非出于艺术创作审美目的而制作,改革开放后的雕塑则以写实纪功为主,直至近些年,才出现越来越多的具有个人意识及审美目的的雕塑创作。相对于户外雕塑需要呼应较大的空间,家庭室内雕塑则更需要一种生活的情境融合,现代家具风格的雕塑收藏选择更偏向于西方审美体系的雕塑作品,更为强调形式感与造型表现力的当下雕塑艺术创作,在收藏门类中应当与器物收藏区分开来。由于雕塑的价格和体量多适应于中产家庭,收藏雕塑的群体更需要在收藏之前对希望收藏的作品以及艺术家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即抱有倒手投机心理的“收藏”不太适宜雕塑这个艺术门类的收藏。

  由于当代艺术圈仍然欠缺条理性的逻辑整理,对于雕塑和装置的界限被人为的模糊化了,需要明确的是收藏雕塑领域,所追求的雕塑这一门类得材质和技法要求十分重要,然而一件雕塑作品是否不沦落至在当下满是装置的展览中便也成了装置,或者为了噱头便也称之为装置,是需要明确的。更强调于观念性和现成品概念的装置作品是不同于雕塑的,不论是玻璃钢、铸铜以及泥塑,对于材质的把握是雕塑创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如同收藏国画的人不研究笔墨纸砚一般,收藏雕塑不了解材质和手法也只不过是个好花钱的冤大头罢了。

  家庭投资雕塑的计划

  雕塑的收藏相比较于架上作品而言有其特殊性,首先,在存放上空间的恰当与否似乎比一般的看对眼买东西难不少;其次,雕塑作品由于其体量以及重量都使其运输难度提高了不少;另外,雕塑由于翻模等复制手段,收藏的独一性缺乏降低了藏家的收藏兴趣。

  一般而言家庭收藏雕塑,是以装饰与艺术相结合的一种学习型收藏为目的,那么一件或几件雕塑收藏可能便足以占据一个家庭大半个世纪的岁月。然而,仅仅以投资为目的的收藏,除私人美术馆的所有者外,多以企业资本为主。私人家庭收藏雕塑的趋势却恰恰是市场所需要的。没有根基的雕塑艺术品市场是以资本运作与投机心理为主的危险环境,这在当下我国各个艺术品门类市场是通病,实则为文化艺术发展的普及化速度与经济追求的急切需求的矛盾。依靠天价和造势“生产”的艺术作品在当下并不少,从收藏意义出发选择这类作品则是哗众取宠的行为,更多是当下我国大多场馆申请和获取政府支持的噱头方式。

  雕塑作品相比较于架上作品更容易分辨出艺术家的最基础的手头工夫,因而专一的雕塑艺术家的同一系列作品的创作周期是会比较长的,毕竟在自己最熟悉的语境和材料中探索,会更顺手。那么选择这类艺术家的作品收藏,更具有保障,也就是所谓的“蓝筹”。从事雕塑的艺术家,真正进市场的年纪都不会太小,我国的艺术学院教育体系里,雕塑一般是五年制的本科和学医是一样的。太过于年轻的艺术家,在雕塑这个门类里风险较大。而目前看来,70-80年代的雕塑艺术家的作品是比较适合作为收藏进行投资的。

居宅之外,精神更需艺术代入(家庭空间的雕塑收藏)隋建国《衣钵》

  知名的那批如隋建国、向京、展望、瞿广慈等人作品价格确实已经不是一般家庭能够入手了,他们都有深入探索的系列,并已经形成了格各自的艺术风格,在市场上也为资本所看好。当然也有不少市场未投入大资本的艺术家,学院体系在雕塑艺术创作体系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选择学院体系的雕塑艺术家也为雕塑类投资多加一重保障。

  隋建国的中山装、盲人,展望的太湖石,向京、朱智伟的女性题材创作,都是当下雕塑艺术收藏里比较被认可的,他们的作品逐渐衍生出适合家居空间收藏的风格,而一些新生代雕塑艺术家也逐渐为市场所认可,如颜石林、吴大伟、闫磊、张弱、李鑫宇等风格也渐渐为大众接受。收藏总归是在条件允许情况下进行的行为,而真妄图将之当门生意来经营的却多不是太好的收藏人了。

  作者简介:

  文夏,现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拓展部总监,原北京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记者、展览评论人,微信自媒体《美术史知识大全》创始人,书画美学研究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雕塑隋建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