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没牌子就不叫文物

2016年06月30日12:16   新浪四川  收藏本文     

  一座非“文物保护单位”的老建筑可能要保不住了。位于安徽淮南的安徽理工大学要搬迁校区,三座建于解放初期的老楼可能会被拆除。连日来,连续有校友、 市民在网上发声,呼吁保留这几座承载记忆的老楼,别把文化也拆走了。当地规划部门回复称,这三座老楼不是“文物保护单位”,拆除是合规的。(6月28日 光明日报)

  中国古语有云:“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一切都应当按规矩办事,特别是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什么都要讲究有条有据。上述规划部门的回复也是合法合规,没有一丝纰漏,因为这三座楼没有“牌子”。但是,三座楼没有牌子,其在当地人民心中却早已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其实,说着三座楼没有牌子,是正正经经的变卖理由。以没有牌子为理由而被拆除的古宅,开发商常常只需要赔偿几万块钱,就能轻轻松松拆掉。这三座老楼或许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有校友的支持和声援,但未来这些老楼能否继续承载记忆,却仅仅局限在其是否有“牌子”上。

  笔者认为,文物无牌,人文有牌。一个文物或许它是属于某个人或单位的,但是它承载的记忆和历史文化,却是每个与之有联系的人的共同财产。这些无牌文物,它们不一定中外闻名,只要其承载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内涵,那么就值得我们保护,毕竟这比几万块值钱的多。(文/浮萍)

  来源:川北在线原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牌子文物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