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后首次佳士得伦敦拍卖创历史新低

2016年06月30日18: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6月29日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现场2016年6月29日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现场

  伦敦当地时间6月29日,佳士得伦敦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收槌。这是继英国脱欧后佳士得伦敦首次拍卖的成绩。据悉,此次拍卖总成交39566000英镑。其中本场最高价拍品来自影星约翰尼•德普所收藏的巴斯奎特作品《猪肉》(Pork),以5122500英镑成交。

影星德普所收藏的巴斯奎特作品影星德普所收藏的巴斯奎特作品

  此次佳士得伦敦的拍卖成绩与前两轮拍卖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子正君查阅了相关的资料,伦敦时间2015年6月30日晚的伦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总成交额达9564.65万英镑,该场最高价拍品为弗朗西斯·培根《田野中的两个人》,成交价为1217.85万英镑。2016年2月11日晚的拍卖成绩约为5710万英磅(8410万美元),该场最高价拍品为毕加索的《Tete de Femme》,约1845万英磅(2714.45万美元)。

  从资料数据显示表明,此次佳士得伦敦的拍卖总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9%,最高拍品成交价同期下降58%。环比今年2月份的拍卖成绩,下降31%,最高拍品成交价环比下降72%。(以上数据分析为子正君个人测算结果,请转载媒体谨慎使用,以免发生争议)如果再加上英国脱欧导致的英磅贬值的影响,佳士得伦敦的实际收入还会更低。可以想见,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英国脱欧的双重影响下,英国的短期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这也是为什么当英国民众投下脱欧的选择票后反悔情绪上升的原因。

  再来看看“隔壁老王家”的拍卖公司情况。苏富比伦敦在6月28日晚的表现不俗,呈现了一场更显老牌拍卖行实力的拍卖,总成交额达到了5220万英镑。而菲利普斯拍卖行成交总额为1190万英镑。看起来,不同的公司在同一时期内也交出了不同的成绩单。

  说到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我们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历史关系。

  长期以来,被民族情感、主权意识强力占据的英国民众,在政治“独立”与经济“倒退”两个选项中选择了后者,不得不说,这是英国民众为了保存“日不落帝国”的骄傲情怀而不惜自我牺牲付出的经济代价。当然这属于对短期经济发展的判断,而脱欧后是否会真的陷入像日本经济那样的长期低迷,谁也拿不准,只能将后果交给时间去检验了。

  “欧洲一体化”的提法是英国人的发明,只不过让法国人实现了,但戴高乐将军那时并没有带着英国小伙伴一起玩,而是与德国一起成为了“欧共体”的核心。对此,英国开始有了抵触情绪。当一体化成形后的欧洲共同体市场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涨极,并对英国经济造成很大的压力时,英国人只好放下了架子,极力去讨好法国,以便更好地满足入会的条件,终于费了老大的劲儿加入了“欧共体”。但没想到的是,加入后的英国依然说了不算,反到每年都需要支付巨额的会费。此时,英国又闹起了情绪,拒绝加入欧元区。后来“欧共体”变成了“欧盟”,与它的瓜葛在于之后欧盟的不断扩容,吸纳了很多穷朋友入会,不干活,却享受着高福利国家的待遇。可想而知,不创造财富的国家是要破产的,所以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就此爆发。再加上叙利亚难民潮涌入欧洲后造成“难民危机”的影响、穷国民众进入英国工作的现实,都使英国感到不舒服和无法改变糟糕环境的无奈。终于在长年积累的多重因素下发起公投,脱离了欧盟。但脱离欧盟后的影响以及严重后果,却是民众事先没有想到的,有部分民众则是在投完票后才去网上查询的相关资料。

  随着脱欧成为既定事实,英国经济承受着来自各方因素的压力,市场的剧烈反应让人们始料未及的同时,开始反思自己任性投票的后果。大批艺术家创作了许多作品来表达反对脱欧的思想,但依目前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毕竟这不是在下棋,落错一子可以悔步,然而政治就是政治,自己选择的路,哭着也要走下去。

  从佳士得伦敦此次成交量的表现来看,英国经济的前景不容乐观,短期内将会出现“倒退”,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因为最终还要看英国自身的经营战略与政策调整。任何事情都有发生的可能性,所以脱欧是好是坏不能看短期,还需放到较长的时间段去判断,把结果留给时间,留给历史,留给英国民众。

  (新浪收藏原创评论栏目《艺术爆米花》 本期作者:子正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弗朗西斯·培根毕加索当代艺术新低佳士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