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报纸装订大小相当于现在的语文书

2016年07月01日09:2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此次发现的《湖北商务报》。此次发现的《湖北商务报》。

  日前,浙江金华浦江县档案局在整理仓库的过程中,意外地发现了一个绿色柜子里放有四本陈旧的书籍和两套复印件。在有些破损的封面上,“湖北商务报”5个繁体字清晰可见,左下角“第叁拾叁期”、“第叁拾壹期”字迹端正。

  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五四运动……中国近代史上,一幕幕风云历史影响深远,令后人铭记。如今,随着这份百年报纸的出现,泛黄的文字勾勒出的那段血泪铸就的屈辱史,再次成为当地老百姓的热议内容。

  “为了防虫防蛀,每年我们都会整理仓库资料,但由于这几份报纸夹在其他资料中,颜色相近,所以一直没有发现。”浦江县档案局局长戚永嘉介绍说,这份资料是浦江全县面向民间征集而来的,报纸的最初拥有者、入库时间均无从考证,而尘封已久的过程既增加了旧报纸的神秘感,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这几份报纸以线装书样式装订,大小相当于今天的语文书,扉页印有“光绪二十五年二月遵旨开设”字样,由当时的商务局刊行。光绪二十五年,即1899年,是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时期,也是中国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探寻救国新路的动荡期。

  几期旧报纸中分别出现了国内外商务新闻、中国航路计划、各省商务新闻等方面的信息。除了写有国内的经济情况外,这份报纸还记载了日本国明治三十年(1897年)时的工农业生产情况,包括写有“米,33039000石,价格396468000元;豆,3619000石,价格28482000元”等内容,并且标明了单位换算方式:日本一石约合中国二石三斗五升。其中第三十三期《湖北商务报》说道:“中国北方各地近年为着大进步,将来东清铁路完成,则其富源之开发益增大矣”,这与百年后“要想富、先修路”的寓意相近,尤其耐人寻味。

  根据扉页的描述,戚永嘉分析,《湖北商务报》应属于由官方主办的报纸,文字描述风格已接近白话文,并不难理解。戚永嘉表示,单从报纸个体来说,目前发现的这几份旧报纸的文物价值有限,不过因为其诞生于中国的特殊时期,很多文字客观描述了当时的社会风土人情和时代发展情况,对喜爱和专门研究中国近代史的人来说,称得上是一份十分珍贵的辅助历史材料。

  “接下来,我们会给几份报纸编号并编入新中国成立前档案的子目录,做到正式入库,以便今后更好地保护和研究利用,同时邀请一些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报纸内容进行研究,挖掘出有价值的东西来。”戚永嘉说。(奚金)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估值尤伦斯现金流管理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