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庆祥:收藏西画不像中国古画那样真假难辨

2016年07月01日11: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金在线

  现正在温哥华美术馆(Vancouver Art Gallery)展出的《毕加索:艺术家和他的缪斯们》 (Picasso the Artist and His Muses)展览当中,有两幅作品《两个小孩》(Claude et Paloma) 和《戴帽子的女人》(Tete de Femme au Chapeau)来自中国收藏家——中国万达集团。万达集团负责收藏的中国收藏家郭庆祥接受记者专访,讲述了毕加索名画背后的收藏故事。

  《两个小孩》和《戴帽子的女人》是万达集团第一次出借艺术品给温哥华美术馆。其中,《两个小孩》这幅世界名画是万达集团在2013年以2816.5万美元的价格拍得,震惊了中外收藏界。这虽然是万达收藏历史上第一次竞拍西方名画,郭庆祥透露说,在出手之前,万达收藏团队已经学习、研究了差不多10年。

  郭庆祥说,万达集团收藏的国内作品以赵无极、吴冠中、吴大羽等为代表,大概从10年前开始收藏西方印象派作品,后来慢慢开始收藏立体派的作品。不论是收藏中国还是西方艺术家的作品,郭庆祥从来不以市场为导向,也从来没考虑过现在收藏的艺术品将来会值多少钱。“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我提出来‘学术性收藏’的原则。”因此,像中国拍卖市场上大热的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等画家的作品,万达集团一张都没有收过。

  万达集团的收藏大约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在此之前,郭庆祥在北京从事进口家具生意,受到北京浓郁文化氛围的熏陶,加上自己对艺术本来也感兴趣,郭庆祥逐渐与认识的画家交流,开始逐渐走上收藏的道路。1992年前后,对艺术颇有兴趣的王健林找到郭庆祥聊起对艺术家和绘画的理解,两人观点竟非常一致,王健林当即邀请郭庆祥为他主持收藏的工作。

  郭庆祥并没有去专业的艺术院校学习过,但是他从未停止过学习,而是常常向研究西方美术史和中国美术史的专家沟通,也常常跟艺术家交流学习。“吴冠中给我讲艺术的时候,我都没看他喝过一口水,他很有激情,三四个小时一直讲。这二十多年,我跟着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

  万达收藏在十年前一直以中国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为主,很少去碰古画。究其原因,郭庆祥说,是因为古画的真假难辨,所谓专家的水平和鉴定也都有疑问。而在从中国作品转向西方作品收藏的过程中,郭庆祥所在的万达集团收藏团队考虑了很长时间,有10年的时间一直在研究、学习和探讨。“艺术无国界,不管是哪里的,好的作品都会感动人。我们收藏也不能做井底之蛙,视野要放宽。”

  郭庆祥说:“另外,收藏西方名画也解决了真假问题,因为西方收藏脉络比较清楚,流传有序,不像中国古画真假难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吴冠中毕加索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