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工匠精神并非指复兴手工业 而是追求品质

2016年07月01日10: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十二月令之农历八月
■十二月令之农历九月(局部)
■竹石(局部)
■宋韵之天女怜山
■《薄浮雕》大书

  简介 王鲁湘 1956年生于湖南,1984年进北京大学研修中国美术史并获哲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文化大观园》总策划、主持人。

  《薄浮雕》艺术大书发布掀起工艺传承热议,王鲁湘接受专访时称:

  日前,收藏家郑华星经过九年的磨合与探索,与木雕家卢小华一同合作的金丝楠木“薄浮雕”技法作品,正式对外公开,更重要的是,其筹备三年的《薄浮雕》艺术大书也同期发布。同期还举办了以“中国美学传统和薄浮雕工匠精神”为主题的沙龙,那精湛的木雕技艺也引发了业界对“工匠精神”的话题热议。对此,文化学者 王鲁湘在接受收藏周刊专访时表示:“这里的‘工匠精神’并非是只对于‘工匠’来说的精神。工匠精神是一种专心致志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的精神,是一种对品质的要求。”

  ■收藏周刊记者 梁志钦

  先“敬”而后“静”

  现在我们就缺乏敬畏之心

  收藏周刊:今天倡议“工匠精神”是否仍然缺乏结构性的配套?

  王鲁湘:对于今天的工匠来说,确实需要一种制度来保障,但对此,是否就等于呼吁回到一个工匠的社会或者手工业社会?那是不可能的。我们今天提倡的“工匠精 神”并非仅仅指手艺,这里的“工匠精神”并非是只对于“工匠”来说的精神。可以这么认为,专心致志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的精神,就叫工匠精神。这就是一种对 品质的要求。所谓“匠”是指能力。对“工匠精神”的要求,其实就先“敬”而后“静”。“工匠精神”有很多的内涵,其中一个就是“专业精神”。

  收藏周刊:那我们在提倡工匠精神的过程中,技艺传承的本身重要还是技艺传承中所体现的精神更重要?

  王鲁湘:这两个缺一不可。缺其中一个都没有传承的力量。前面是技,是手艺,但庄子说“技进乎道”。当我们把这些都当做“道”来看待的时候,就可以把这样一门传统神圣化,就会产生敬畏之心。现在我们就缺乏这个,而更多的是慢心,轻浮轻慢之心。

  复兴“工匠精神”

  前提是有一类享受精致生活的人群

  收藏周刊:复兴“工匠精神”更多的是复兴“精神”而非“手艺”?

  王鲁湘:有些是需要复兴手艺。这有个前提,我们从1840年以后,社会就进入一种整体崩溃的状态,先是军事崩溃,继而经济,继而文化,继而信仰。这种崩溃 持续了一百多年。直到今天,我们才开始有资格说停止这种崩溃,开始自觉地去挽救这样的局面。这就建立在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上。一定需要对民族文化有足够的 信心,才能知道别人好在哪里,如果不自信地学习别人,就容易堕入犬儒主义。

  复兴“工匠精神”,包括一些社会前提的建立,这些前提不建立,那么复兴工匠精神就是句空话。还有,复兴“工匠精神”需要一种土壤,就是社会要有一定的富裕 程度。社会一定要出现一类享受精致生活的人群。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对自己生活的物品、对自己消费的东西有一定精致化的要求。

  因为有文人参与家具的设计

  才使明式家具享有崇高地位

  收藏周刊:我们目前推广“工匠精神”存在什么困难?缺乏什么措施?

  王鲁湘:中国是个工匠大国,我们在春秋战国时代,有很多关于能人名匠的故事。今天,这种“工匠精神”逐渐离我们远去。

  当然,这是个系统工程,任何一个国家,它的工匠之所以能够传之久远,代代有人去做,而且越做越好,一定是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光是喊口号是没意义的。例如古 代,春秋战国甚至更后一些时期,有一些能工巧匠,之所以代代相传,某种意义上就有一个相应的编户制度,意思是,铁匠家庭,只能子子孙孙都做铁匠,不能做别 的事情。有相应的制度来约束和享受某些特权,例如不用当兵,但也不可以去读书、考状元。

  收藏周刊:那他们的阶层会低吗?

  王鲁湘:也不会。瞧不起工匠是士大夫的事情,读书人觉得工匠所谓精神性的东西不多,更多的是手艺、技巧,只要耗进一定时间精力,也并没有什么难度。尤其在 “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观念下,确实造成了对工匠的不尊重。例如士大夫家族就不允许自己的子弟从事工匠的事情。比如明代江西,江西瓷器很发达,但江 西有些家族的族规里面,非常明确地规定,严厉禁止自己的子弟做匠人。

  收藏周刊:瞧不起工匠是士大夫的事,但明代的家具之所以被誉为经典,是否也是因为有文人的参与?

  王鲁湘:确实,为什么明式家具在世界家具史上有这么崇高的地位,是因为文人参与家具的设计,为什么这么说?明式家具是仿玉器的,而且仿的是战汉玉器,谁手 里能拥有战汉玉器,谁有了解?当然不是工匠,而是社会高等级的文人士大夫,他们利用战汉玉器体现出来的线条、结构,包括简练的美指导木匠,如何使用黄花梨 等材料。

  为什么到了乾隆时期,清式家具品味开始走低,就是因为文人的退出。

  春秋战国时会把匠人当哲人

  宋代匠人的社会地位相对却更低

  收藏周刊:历代哪个朝代的工匠精神体现得比较好?

  王鲁湘:就是春秋战国,那时候的工匠地位是非常崇高的,例如《战国策》《国语》《春秋》,包括诸子百家的《庄子》《墨子》,都可以发现他们经常会把一个匠 人当成一个哲人来描述。他们把匠人专心致志的精神提到很高的程度。比如一个杀牛人,“庖丁解牛”,庄子都把他上升到哲人的境界。

  收藏周刊:不少人认为宋代的美学是个高峰,您怎么看?

  王鲁湘:为什么我会说,宋代的匠人的社会地位相对更低呢?因为唐代以后,中国的贵族阶层已经消失了,那时候科举制度已经推行,读书能改变平民的命运。“朝 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但是随着文人参与国家和社会的管理,开始独揽社会的权力,文人开始自高自大起来。所以从北宋以后,文人开始把自己的地位提到社会 中坚的地位,然后开始鄙视其他阶层,甚至价值观上贬低其他阶层。

  收藏周刊:欧洲文艺复兴主要是复兴古希腊的那些经典,如果我们说复兴工匠精神,我们会有对应的朝代吗?

  王鲁湘:没有,我们提倡的并非要恢复某个朝代对工匠的定义。

  语录

  吾慨然叹曰:当今之世,人皆浮于事,躁于行,功利于心,只为一日想,不为百年计。讵料国中最忙碌之珠三角腹地,竟有五觉斋人闭门琢木。言琢不言雕,是以其 用工之精谨细微,堪比琢玉。而金丝楠木之珍罕,已同和田良玉。五觉斋之良工,不负帝木,不负宝笈,合此木,此画,此工而为三绝,真乃旷世之奇遇也。 ——王鲁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工匠王鲁湘复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