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投资应避开泡沫品种

2016年07月01日11: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随着负利率时代的到来,寻找对抗货币贬值的投资品种,正成为公众热心的话题。目前艺术品正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人们倾心的投资避险工具,有观点甚至认为,艺术品投资是当今投资领域的最后一座金山。

  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投资客在自身的财产投资组合中,对文化艺术品投资占整个投资20%,而国内一线城市目前仅为5%。据预测,中国艺术品市场潜在的需求是6万多亿元,而目前的规模只有几千亿元。

  有关机构统计表明,金融证券年均回报率为15%,房地产为21%,收藏艺术品则是26%。专业人士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艺术品投资。那么对于艺术品投资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就相关问题,记者对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品市场管理委员会会长李彦君进行了采访。

  投资四大价值法则缺一不可

  李彦君认为,艺术品投资与收藏最重要的是方向和选项,比如木头、再生的核桃手串等不具备投资收藏价值、不符合艺术品收藏规律的东西,即便是真的,买一大堆,也赚不到钱,最后也是赔钱。

  他认为,艺术品投资须遵循投资价值的四大法则:

  第一是历史价值,不可再生,也称“文物价值”,只能越来越少,具备对抗货币的属性;

  第二是科技价值,包含着人类各个时代的科技成果在里面,也包含着艺人和工匠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有多大难度在里面;

  第三是艺术价值,艺术价值来源于人们心灵的感受,艺术因人而异,艺术作品反映那个时代综合的文化面貌;

  第四是稀有度,稀有度永远是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法则,为什么核桃手串等不具备艺术品收藏价值呢?因为可以再生,可以再生的东西就不具备投资价值,即便有投资价值,也是短期内存在的泡沫,随着供和求的关系因素,量越来越大,最后导致泡沫破灭。

  李彦君说,遵循这四大法则,是成功的基础,缺一不可,即便有历史、科技、艺术价值,如果数量太多,也不具投资价值。他提醒,在艺术品收藏领域也存在泡沫,一些泡沫领域,就不具备投资收藏价值,甚至成为投资陷阱。

  选择世界文化认同度高的收藏品种

  李彦君认为,方向、选项、专项是艺术品投资中最重要的,选对冷门品种,选对那些符合四大法则的品种,同时也要选择世界文化认同度高的收藏品种,比如中国的青铜器,是世界性的艺术,世界各大博物馆莫不以收藏中国的青铜器为荣。中国的古陶瓷、中国的漆器、中国的景泰蓝、金银器、石刻、中国古代的字画以及中国古代的雕塑或者织品,这些能反映东方文明的特点,英法美日等国家的博物馆都珍藏着中国的这些东西。

  李彦君谈到,没听说国外的博物馆收藏玛瑙、手串、田黄、新的和田玉或者楠木、红豆杉,因为这些东西不具有世界文化属性。事实上对玉的认知度主要是华人文化圈,国外对玉认知甚少。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你拿着翡翠或和田玉到外国典当或珠宝店卖,没有人要,把价格减到1/10都没人要,但好的中国的青铜器、古代漆器、古代书画、石刻等,就有人要,所以这就叫世界文化认同度高的藏品,要收藏这类东西。

  他强调,大的投资一定要看好是否具有世界文化认同度,你的民族认同,别的民族不一定认同,中国认同的也得其他民族都认可,比如上述物品,中国古代漆器、铜鼓,甚至有些家具,国外也都认可。

  李彦君建议,中国青铜器世界文化认同度高,是世界三大艺术之一,另两项是西方的油画、雕塑。中国的青铜器有很多门类,包括礼器、印章、兵器等,这是中国独特的青铜器文化;同样,景泰蓝、漆器、石刻等,也是中国独特的文化,这在国外都是认知认可的。

  经炒作泡沫大的门类不具投资价值

  李彦君谈到,对抗货币贬值的三大法宝“珠宝、贵金属、古董”,在这三大法宝中,唯独古董是升值的,但也唯独古董风险最大,在自己不懂的情况下,投资收藏要慎重。首先不要轻信经营者的话,他可能会为了获取利益而误导你,在国外一般都是找中立方咨询,如大学艺术品等研究机构、找专业人士当投资顾问。

  李彦君说,很多拍卖的艺术品,可能已经是经过炒作或者价格成熟的甚至泡沫大的不具备投资收藏价值的门类,如何规避此类风险,他指出,不妨选冷门品种,什么叫冷门,不是炒热的、市场上炒作多年的价格成熟的古董,如铜镜、钱币等。而金银器、书画、银元风险都大。具体找哪些冷门,比如说青铜器,如兵器、宝剑、铜鼓,科技成份比铜镜高,目前是价格低谷;还有官印,它代表古代政治、经济、文化、文字、书法、铸造学,所以它内容丰富,目前价格很低。当代艺术品泡沫,还会不断压缩,但是冷门的、有内涵的收藏品种,将会不断被人们挖掘,还原它真实的价格,所以提倡冷门品种的收藏。

  在国外拍卖市场,中国的高古陶瓷、金银器、漆器、佛造像、景泰蓝逆势上涨,事实上,这两年国内这些精品也都一直在涨,跌的是泡沫门类,李彦君分析,近年来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下滑,不完全是经济的原因,经济的原因占1/3,中国的诚信问题影响占1/3,经炒作价格虚高的门类影响占1/3。还有文物政策限制等因素。

  艺术品收藏与投资正是好时候,李彦君指出,但选择好专项,找好专家指导,做好市场调研最重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泡沫艺术品投资李彦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