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隽:资本从投资金融市场转向艺术品市场的流向

2016年07月06日10:44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黄隽:资本从投资金融市场转向艺术品市场的三个流向黄隽

  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依赖于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作为中等收入国家的中国,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文化产业成为资本关注的领域。根据总部在法国巴黎的投资机构Ateo的数据,最近几年,不少风险投资机构从投资金融市场转向艺术品市场,每年对艺术品初创企业的风险投资(VC)呈指数型地快速增长。最近五年,资本的流向主要为:

  一、艺术品电商

  虽然2015年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交易规模总体下降,但根据Hiscox发布的艺术品电商报告显示,线上艺术品交易取得了24%的增长,成绩斐然。

  2014年1月,美国高 端奢侈品电商1stdibs 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1500万美元投资。除了阿里巴巴外,1stdibs还获得多家知名投资机构Benchmark,Index Ventures 和 Spark Capital等的入资。这家电商主要销售艺术品、复古设计的珠宝、服装和奢侈品,主要客户是设计师、明星和高净值人群。

  Andreessen Horowitz、CAA Ventures、Deep Creek Capital等机构投资了总部位于加拿大的 500px网站。500px具有网上摄影画廊的功能,可以分享和发现多姿多彩的照片,寻找最优秀的摄影人才,并帮助找到志趣相投的朋友。网站有免费和付费 两种账户,登录注册后可以查看和挑选好友和喜欢的图片,购买自己喜欢的照片,还可以对照片进行投票、评论和社区交流等。

  在国内,2012年5月,中航国际向古董艺术品在线交易平台--易拍全球投资2亿元人民币。易拍全球汇聚了全球5000家信誉良好的拍卖行,通过在线竞拍和直接交易等方式,搭建买卖之间的桥梁,帮助藏家与拍卖公司、古董商、画廊等商家实现跨地域的全球网上交易。

  2015年12月,专注于艺术收藏领域的互联网集团公司--赵涌在线获得了由广发信德领投的首轮1亿元人民币投资。赵涌在线主营邮票、钱币、文献、艺术品、磁卡等交易,提供交易交易艺术品的实时价格查询、邮票钱币的鉴定托管、论坛交流等服务。

  二、互联网+艺术品金融

  Augmentum Capital、Canaan Partners等投资了艺术品质押贷款提供商Borro公司。总部位于英国的 Borro公司,将互联网、艺术品和奢侈品鉴定估值、典当行和拍卖业务有机结合。Borro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急需用钱的客户通过网站或电话提出典当申 请,然后在线下将自己收藏的艺术品、珠宝、名表、贵金属、名酒等物品交给公司作为抵押物。贷款金额一般是抵押物估价最高可达70%,一般3天内就可将款项 打入客户的银行账户。借款期通常在6个月左右,可办理延期偿还手续。抵押物越昂贵,贷款利率越低。决定放款的关键不是个人信用,而是典当资产的质量。

  最近两年,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出现为艺术品防伪和防欺诈提供了可能。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Verisart公司的创建获得了来自以色列风 投的种子资金支持。区块链最重要的是解决中介信用问题。区块链像一个数据库账本,实时记录全部交易的公开数据库,区块链由全网参与者共同管理,维护成本很 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可以追踪艺术作品的起源,区块链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方式,可以完整保存所有交易记录,任何人都无法从中作假和篡改信息。

  三、知名的拍卖行

  最近,艺术品拍卖市场风起云涌,动作不断。

  在国际市场,以经营网络游戏起家的盛大集团陈天桥正在收购世界著名苏富比拍卖行的股权,苏富比是世界上久负盛名的两大艺术品拍卖行之一。如果增持苏富比股份到10%,盛大集团将成为苏富比的第二大股东。

  在国内,2016年3月,在上海证交所上市的宏图高科(600122,股吧)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艺术品拍卖公司--北京匡时。配套融资15亿元投入匡时国际增设分子公司项目、艺术品电商等项目。如果交易完成,匡时拍卖将成为首家借道登陆A股资本市场的内地拍卖行。

  6月,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天辰时代和国内知名的拍卖行北京保利强强联手,合作成立保利华谊(上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这家新公司计划于今年年底举办首场拍卖。

  小结

  第一、“艺术品电商”和“互联网+艺术品金融”是投资热点。纵观最近几年国内外风险投资在艺术品市场上的投资标的,主要集中在艺术品电商、艺术品交易平 台和艺术品金融上。“互联网+艺术品”主要的业态有艺术品数据库、艺术品信息、艺术品展示(含网上画廊)、销售(含拍卖)、分享和交流社区、搜索引擎、与 艺术品相关的衍生服务等。“互联网+艺术品金融”的主要业态为艺术品质押贷款、典当和利用金融技术的艺术品鉴定防伪。

  第二、投资机构的青睐定位明确且具有较好的商业模式的艺术品机构。私募基 金的投资非常看重被投资机构的产品、客户、推广和收入模式。虽然艺术品电商和艺术品金融机构不少,但是真正运营良好的并不多。没有对市场深入分析、理解以 及准确定位,完全跟风模仿是很难盈利的。成功的艺术品电商一定是具有清晰精准的目标客户定位、拥有足够的市场容量和良好的商业模式,同时还需要一个有情 怀、懂市场、能够领先一步的领头人。成功的艺术品机构一定是深耕市场和讲究细节的。

  第三、著名的拍卖行在专业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无 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艺术品拍卖行集中度较高。按照贝恩对垄断和竞争的划分方法,艺术品市场处于中上集中寡占型的市场结构。从表面上看,艺术品拍卖准入门槛 和技术含量不高。在这种偏寡头型的市场结构中,如果没有精耕细分市场和专业特色,新进入的小拍卖行很难生存。

  目前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 不是过去跑马占地都赚钱的时代,拍卖行艺术品业务单一,同质化严重,加上最近几年艺术品拍卖市场持续低迷,业务发展遇到瓶颈。从主观上讲,艺术品拍卖企业 需要引入新了力量和模式,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机遇。从客观上看,知名的拍卖行在学术研究、展览传播、鉴定估值、著录传承等诸多方面实力较强,其规范的运作模 式、优质的客户资源和强大的市场势力,可以提供成熟、专业、优质的配套服务,容易受到到资本的青睐。(作者黄隽,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人 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黄隽电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