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艺术品资产化将大兴于世

2016年07月11日08: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江南龙吟图

西沐西沐

  当下,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不断进入转型敏感期的过程中,在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对艺术金融的很多需求,主要体现在对艺术品资产化的需求过程中。表现在:

  我国人均GDP近8000美元,也就是说整个社会的消费结构已经进入了一个快速转型期,其中文化艺术的消费占到很大比重,所以艺术品资产化的崛起与需求变化的大背景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政策挤出效应,实事求是的说,这两年企业的收藏、财富人群的资产大规模地投入到艺术品资产的配置中。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显现出“艺术品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的发展趋势,其中资产化发展是重点。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逐渐形成一条主线,即“商品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还伴随着越来越明显的国际化进程。

  我们认为,在这一市场发展的趋势中,资产化是关键,金融化是核心。在资产化过程中,对资产的估值是关键,而估值的核心是定价。如果不在这个问题上取得突破,艺术品资产化就难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艺术金融的发展前景就堪忧。

  (作者西沐,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特约专家、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本文节选自《中国艺术品资产化研究》(西沐著,上、中、下卷)前言,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发行)

新浪收藏文交所频道
传递文化产权交易行业健康价值观
http://collection.sina.com.cn/wjs/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西沐资产化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