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木收藏:每件藏品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未来

2016年07月18日12:0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历朝历代家具展长廊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历朝历代家具展长廊

  卢善娟

  镇馆神木、王世襄纪念堂、戴家林珍宝馆、精雕细琢的拔步床……这些全新的文化空间,正在成为深圳市民的分享和体验。毗邻深圳观澜版画村的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是一座现代感极强的蓝灰色建筑,整栋的落地窗和墙面相间,透出简约时尚的气息;建筑前的大广场,又使得它宽博大气,这是广东省唯一官方认可的以红木为主题的特色博物馆。

  这里有数以万计的红木精品,人们不仅可以看到从古至今的家具流变、现代家具的经典样式、详尽的红木家具部件解析、精湛的红木家具制作工艺,还可以看到国内绝无仅有的红木家具珍品、最大的缅甸花梨原材以及书画、禅学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东方文化。

  最出人意料的是,博物馆的筹办者只是一位对红木有着深厚感情的年轻女性,她叫王温漫。

  历时八年

  筹建博物馆只为圆梦

  王温漫是一位红木行业经理人,现为中国红木领军企业——祥利集团的副总裁。在长期的红木经营过程中,王温漫发现,大众对红木家具并不那么了解。

  “中国的很多民众,都是被红木热吸引过来的,大家对红木家具的印象就是贵。但是,红木家具作为中国家具的集大成者,是最能代表中国的家具,也达到了世界家具的 巅峰,它蕴含的传统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它的工艺为世界其他家具所不能及。世界上很多国家级博物馆都收藏中国的红木家具,作为一种文化来瞻仰。如果我们只把 它当作一件非常贵的家具,我觉得非常遗憾,这完全忽视了它所具有的文化价值。”王温漫说。

  为此,建一座红木家具博物馆、为民众打开这座文化宝库,成了王温漫心中的梦。

  2007年,她向祥利集团提出了建博物馆的意见,并说服最高决策者,获得了董事长戴家林的支持。于是,从选址到建馆,到完善藏品,王温漫奋斗了漫长的八年。2014年5月8日,深圳红木家具博物馆开馆,并且作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与公众见面。

  在建馆的8年中,王温漫遭遇的最大困难是如何策划、收集、布置博物馆的展品。为此她跑遍全国,广泛征寻红木家具专家们的意见。经过长期的探讨和斟酌,博物馆 内景初具雏形。一楼主要展示历朝历代家具,让人们一进来就能直观地了解中国从古至今的家具形态变迁。二楼和三楼则展示红木精品,用实景样板的形式,让市民 既能感受到家具的家居效果,也能直接触摸、试用家具,体验红木家居空间的舒适。这种办馆模式被国内的专家们一致看好。四五楼为红木家具研发中心,设计师俱 乐部以及广东省传统文化产业培训中心,目前正在规划中。

  而后,博物馆又陆续开设出了别具特色的“三宝十景”。如王世襄纪念堂、手工坊、祥利集团董事长毕生收藏、珍宝阁、新品首发、文登书苑、禅境、万年根雕等。通过各种细节的挖掘,形象地展示了红木文化和中国家居文化。

  王温漫为博物馆倾注的心血和她为梦想不懈努力的故事,已经成为祥利企业文化的闪亮品质。

  每一件藏品都有一个不平凡的来历。博物馆精品无数,但每一件都有故事。

  比如博物馆三宝之一的镇馆神木——一根5层楼高的缅甸花梨(大果紫檀)原材,是迄今为止亚洲发现的最大的缅甸花梨原材。其实,它的整棵树比现在看到的还要高很多,但因运输问题不得已截断,现在的镇馆神木是其中主要的一段。

  王世襄纪念堂最有来历,这或许是全国唯一拥有王世襄明式家具十六品“真品”家具的纪念堂。王世襄是中国古典红木家具界的泰斗,因其写作出版的《明式家具十六品》,明式家具被世界认知,并形成了明式家具这一文化理念。王世襄本人曾多次来祥利集团,与祥利集团有着深厚的友谊和交往。为纪念王世襄,博物馆特别开设 了一个两百多平方米的纪念堂,展示了王世襄生平倾力推荐的“明式家具十六品”,用真红木按原尺寸制作出了与其一模一样的家具和环境。

  有趣的故事,连角落也有。在一楼历朝历代家具展区末端,是中国古代家具的部件纹饰展,根据腿、足、束腰等分门别类,摆成了10多米的长廊。这条长廊是从文博 会上“抢回来”的。当时,北京的一家文化公司展出了这些展品,王温漫看到后心动不已,因为这或许是最全面的家具部件了,况且每一件都还是从老家具上拆卸下 来的!她当即决定不惜代价全部买回来,摆放在博物馆中。但那家公司并不乐意转让,因为他们也仅有一套。经过多次奔波劝说,王温漫还是把这个“家具部件馆” 给搬了回来。

  梦想在路上 脚步正前行

  在推广红木文化的跋涉中,王温漫的脚步从未停止。从一片荒地到博物馆建成,从博物馆开馆到成为深圳市公认的新亮点和新名片,王温漫一直在孜孜努力。

  她经常策划博物馆的文化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到博物馆参观;她和中小学校合作,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中国传统家具知识;她和各类文化机构合作,把博物馆打造成多种传统文化的发展平台。

  2016 年4月14日,博物馆和武汉大学深圳研究院达成学历教育战略合作,筹划开设红木类专业,并颁发学历证书。这可是一件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大事,因为至今为止, 国内还没有高校开设红木学历资格认证专业的先例。博物馆希望,通过这个举措,鼓励更多人去学习红木工艺,并让红木工艺教育系统化,同时将红木工艺纳入中国现行的教育体系。

  5月9日,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中国·观澜(国际)红木高峰论坛”。濮安国、周京南、曹静楼等近 200位红木界行家汇聚一处,探讨红木工艺的发展方向;论坛上,王温漫等红木界代表还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代表签署了《观澜红木国际公约》。这让博物馆在推 广红木文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博物馆正从观澜走向世界!

  6月26日,博物馆又被授予“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和深圳各大景点机构一起,致力推进科普事业的发展,成为深圳科普的主力军团……

  对企业,王温漫的梦想是用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对博物馆,她则倾注了对红木事业的全部热情,她立志要打造亚洲最大的红木家具博物馆,向世界展示中国红木文化的无限魅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木家具王世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