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铺不旺 古玩难玩

2016年07月18日1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称市场两极分化 大众收藏品假古董横行 顶级收藏多半为海外回流

  古玩城冷清,临街旺铺频频贴告示转店。广州日报记者鲍文娟摄

  2013年文博会古玩城分会场上展示的获得天工奖的扳指,价值280万元。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2013年文博会古玩城分会场上展示的精美唐时期古陶女俑。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深圳古玩城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玩市场,而如今临街旺铺却频现招租转行告示。而今古玩市场的冷清局面在全国都较为普遍,然而深圳自有其特点。专家表示,深圳的古玩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比较明显,绝大部分民间收藏都是一些赝品或低端文物,但也不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顶级收藏家。毗邻港澳,经济实力雄厚的高端藏家依托于有信誉度的拍卖行集腋成裘,有一半以上的高端藏品均是海外回流文物。

  文/广州日报记者鲍文娟

  市场现象1

  一月难开一单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罗湖区新秀路的深圳古玩城,临街G栋走廊里空空如也,占据黄金位置的店铺接连三五家均白纸黑字挂出转行招租的告示。一家店铺甩卖十五元一个的紫砂茶壶,隔壁一家则零乱堆着一些古钱币。商家大多自个喝着工夫茶、玩着手机。

  这里是深圳目前规模最大的古玩市场,建筑面积达到6万平方米,内设展馆1000多间,种类涵盖上古陶器、历代名瓷、明清家具、名家字画、翡翠珠宝、木刻根雕到宝石、钱币、邮票、工艺品等多个门类。

  一家主营近现代瓷器的店铺老板告诉记者,他已经一个月没有开张了,这跟2010年前后的生意火爆相比,简直是跌到冰点了,“熟客基本上也没有再来。一个月6000元的租金在深圳已经不算贵,但是这样持续下去也不行。”不过他打算继续熬着,一屋子的物件难安置,转行不容易。

  即使是售卖工艺品和玉器的店也是经营惨淡。90后小李现在帮妈妈打理玉器店,他在高中毕业后又到上海找到当地玉雕师傅学了三年手艺。他妈妈主营那会儿曾经组团购买十几万元翡翠的豪客已经销声匿迹,而今多是试探着逛逛的年轻人。小李也正好将自己雕的小物件摆着卖,没客人时就拿机器练练手艺,“现在两三百元的也卖,贵也就一两千元。来逛的大部分都是年轻人,多是买来玩玩做个装饰。”

  来自湖北的游客刘先生背着相机在深圳古玩城里逛,他说自己偏爱字画一类,入行不深,所以要多看。刘先生说:“现在的市场大部分就是赝品,我也就是来练练眼力。真的去博物馆看,假的也要来瞅瞅。”

  市场现象2

  互联网等多重冲击“捡漏”不再

  与其他城市的古玩城出现同样的现象,老百姓曾经热衷于前去“淘宝”的深圳古玩城一类的实体店现在几乎无漏可捡。

  “深圳古玩城培养了改革开放后深圳第一批有眼力的古玩收藏家、有实力的古玩商人。但是而今这段历史已经不存在了。”深圳收藏协会荣誉会长杨传耕表示,“这里多售卖的是低端玉器、假古董和比较便宜的铜钱铜板,真正的好东西寥寥无几。现在的古玩城早就过了‘捡漏’的阶段,更多意义上已经成为大众收藏品市场。”

  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除了与现在的大环境有关外,火爆了多年的“古玩”神秘面纱不再,而今这些民间收藏品市场终于沉寂是正常现象。

  除了古玩城,深圳市民经常去的传统文物淘宝地这两年来也不太景气。而位于东门曾经人流攒动的深圳博雅,作为深圳首家国营文物店,也早已物是人非,于2014年年底关门歇业,取而代之的是出租公寓、琴行等业态。

  互联网的沟通便利也给古玩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目前微信建群也是熟知藏家互相沟通的一种方式。“如果自身经济实力和辨别文物能力足够强,收藏群体很容易找到圈子,比如微信建群,非常细分,比如定窑收藏爱好者就建一个定窑群。”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说。

  不过,他认为,文物收藏还是需要在实体店体验,虚拟社区不能完全取代实体店、展会和交易会。

  深圳古玩市场特点

  免费民间鉴宝有时九成为赝品

  大众收藏品市场假古董横行,这也在深圳收藏协会免费给市民鉴宝的活动中得到了体现。收藏热兴起,有助于提升老百姓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但是也给一些收藏爱好者带来了惨痛的教训。

  这样的场景很常见:一个市民将收藏多年的东西视若珍宝,但一鉴定全是假货,结果现场捶胸顿足。据了解,深圳收藏协会每年从3月开始,每个月均会组织一场免费文物鉴定活动,总计10场。杨传耕作为专家几乎每年都要参加文化遗产日的鉴宝,也目睹了不少藏家的惨痛教训,有的九成以上的藏品为赝品。

  “现在假货泛滥成灾,而有很多人还热衷于在地摊上买东西。”杨传耕说,“10年前,还有一些不错的古董流到深圳,但是现在一些大型专业展会上都很难看到不错的东西。”

  在杨传耕看来,收藏圈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有的人一直买到赝品但依然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有一名深圳的藏家,在家附近的旅游景点世界之窗结识了几个人,向他售卖玉器瓷器。尽管圈子里的专家多次劝告他,说这是赝品,不要再买了。但是这名藏家依然不信,将这些“文物”送到北京文物商店寄卖,一件都没有卖出去,但还就是不肯认错。

  “这归根结底是心态原因。”杨传耕提醒说,去逛一些市场时可以抱着玩玩的态度,但是千万不要有捡漏的侥幸心理和贪婪想法,否则处处都是陷阱。

  五成以上高端藏品是海外回流

  深圳的古玩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比较明显,且有其自身特点。虽然民间假货盛行,但深圳也不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顶级收藏家。

  位于深圳龙华新区,对市民免费开放的望野博物馆藏品就颇丰,还入选“2014亚洲十大民营博物馆”,尤其在唐代陶瓷、宋金红绿彩瓷、古代陶瓷枕、宋金泥塑陶模等方面多有特色。而经国家文物鉴定机构鉴定,该馆国家一级文物就有32件。

  “真正的文物收藏,对藏家要求很高。深圳高端藏家也有移民特点,有家族传承的藏家较少,多是经济实力比较雄厚、依托于有信誉度的拍卖行集腋成裘,所收藏的文物不是海外回流的,就是来自自身在内地的积累。”郭学雷告诉记者。

  “深圳出土文物数量极少,不能与陕西、河南比较,而流向不能与北京、上海相比,流到深圳的真文物比较少。但是深圳最大的优势是与港澳相连,国际市场连接紧密,也造就了一批有实力的藏家。”杨传耕说。这在藏品上呈现的特点就是,五成以上的珍贵文物是来自国外回流。

  而有些藏家视野之广阔在全国也是少见的。深圳收藏协会理事游永平创建的天竺吴哥文化艺术馆收藏了柬埔寨和印度的珍贵文物。“像他这样系统性收集国外的文物且有所研究,在国内可以称得上第一人。”杨传耕说。

  据他了解,深圳在全国收藏圈比较有影响的收藏家约有20人左右,其中有将近一半已经设置了民办博物馆。在杨传耕来看,深圳的民间收藏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甚至超过北京。

  建议:老百姓学收藏从易到难 假货是学习辨识好课堂

  在郭学雷看来,而今古玩市场的冷清是一件好事。他认为,收藏起初是源于对文化与艺术的热爱;而今却源于各种利益追逐,投资客追捧炒作。“回归到理性平淡,给真正喜欢古玩的群体以空间,有助于文物市场的健康发展。”郭学雷说。

  老百姓如何学习收藏?杨传耕建议,收藏有不同理念,老百姓也可以进行收藏例如钱币邮票等。在他看来,虽然邮票市场随着电子网络化逐渐萎缩,但是纪念币市场仍然有潜力。他表示:“至于对古董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循序渐进,由易到难,例如对青铜器感兴趣,就从古钱玩起。而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收藏必须对文物本身予以研究,充分了解其历史背景。”

  杨传耕表示,逛现在的大众古玩市场也可以在否定中求肯定,“可以去博物馆、大型拍卖会等地方看真文物,而假货可以在古玩市场和低档的古玩商店看。古玩市场一类的场所是学习辨识真伪、锻炼和提高眼力的好课堂。作假和伪品在与时俱进,用新方法做的假货不断涌现,这些新假货最早多出现在所谓的古玩地摊市场上。”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旺铺古玩古玩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