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玉雕市场很缺新意和创新

2016年07月19日10: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有玉则刚)  

  七月份,当代玉雕的春拍纷纷落幕,目前比较专注于当代玉雕的拍卖公司有五家:中国嘉德、北京博观、杭州西泠、北京正道、尚品润博,另外也偶尔有一两家拍卖公司试探性地搞一两期当代玉雕专场,但都是属于临时性的。

  纵观这五家具有代表性的拍卖机构的成交情况,且不论各家如何点评的各自的成交数据,虽然各有亮点,但都基本一致地反映出了当前玉器市场的状况。

  玉器市场人气低迷、成交清淡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行业处于最困难的寒冬期也被普遍认同,在此不必多述,这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形势所主导的。

  笔者近几年从当代玉雕的拍卖会的这个窗口,观察到了一些现象,也是玉器行业自身所存在的问题,需要解决和突破。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当代玉雕缺“新”。

  首先从玉雕作品角度,缺乏新意和创新。玉雕作品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传统文化,题材和内容相对比较固化,每次翻看拍品图录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很多玉雕作品与上届或前几届拍卖会的作品风格没有任何变化,若不是料性和玉质有所差异,真的没必要去看预展,无形中对这类玉雕作品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所以,从工作室、玉雕师的角度需要求新求变,即使是传统题材也可以在表现形式和制作工艺上寻求变化。如果只是一味地延续复制原有的作品风格,其作品只能逐渐沦为量产化的工艺品,其艺术附加值会大大降低,玉雕作品的价值也将会更大程度地取决于玉料的价值。

  其次从拍卖会现场的情况看,新面孔少,老面孔多,成交的买家中也基本如此。没有更多的新面孔,这就意味着当代玉雕的收藏群体缺少新生力量的加入。这不是某个公司的问题,是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新的藏家需要从两方面来吸引,一是其他门类的藏家,二是新晋的玉器收藏爱好者。要吸引其他门类的藏家关注当代玉雕,就需要有好的作品和健康的市场氛围。对于新晋的玉雕爱好者,给他们普及正确的玉文化和收藏理念,提供精致的入门级作品,才会将更多的观望者引入当代玉雕的大门。所以从吸引新人的角度,玉雕作品依然要起到很大的作用。

  看似两方面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核心问题:玉雕作品,这也是玉雕行业自身所能把握和解决的问题。目前市场低迷给玉雕行业提供了改变的外在动力,也是通过理性市场检验作品真正价值的好时机。泥沙俱下、鱼目混珠的市场环境逐步消失,由市场决定玉雕作品价值、决定玉雕师地位的时代即将到来。

  作者简介:

  张俊利,网名:有玉则刚,《今相玉》微信公众号创办人。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亲身实践,对当代玉雕的行业、市场和收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致力于搭建移动互联网玉文化交流平台,弘扬中国玉文化,传播玉器收藏理念,分享玉雕鉴赏心得。积极探索互联网+在玉器市场的推广和应用。曾发表《和田玉价值回归》、《玉的时代变迁》、《玉器市场也需要供给侧改革》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机构玉雕新意创新玉器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