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喜蛙: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

2016年07月21日11: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中国当代艺术的神山与诸神降临的前夜) 

  文:曹喜蛙

  一、中国当代艺术的生态建设与艺术家的历史机遇

  中国当代艺术的生态建设历史,严格讲也就是有仅仅三十年的时间,应该相对脆弱。截至2015年,艺术在新中国的历史也就是大致两个三十年,一个是1949年至1979年革命美学烂殇的艺术期;一个是1980年至2010年,这是所谓现代美术的重建及85美术新潮艺术期。因为第一个三十年美术发展的严重坍塌,第二个三十年的恢复从1980年到1985年才稍稍找到感觉,从1985年到2015年才是一个完整的环。就在去年,2015年美术界开始大量回顾整理第二个三十年的一切,是非功过,基本有了一个大致的结论。

  从2010至2015年,中国当代艺术虽说有一些新的萌芽,但因为85美术新潮的回光返照,其他都被遮盖或屏蔽了。而有关未来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格局或雏形的形成才刚刚受孕,进入保胎期,真正有关未来三十年或中国艺术的第三个三十年的格局,将在这几年形成,大概也就是2015至2020年之间中国未来三十年的艺术座次就基本排定,那大家可能关注的是什么样的艺术家的座位能排得靠前一些?这个就至关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生态,也就是中国当下社会什么样的问题至为重要,哪些将直接影响中国未来三十年的政治经济文化?我大致归纳了一下,不外乎:

  (1)至关中国政治体制建设所遇到的问题及批判。

  (2)至关中国社会秩序、宗教伦理体系建设所遇到的问题及批判。

  (3)反映走向世界走向开放的中国精神、境界高度所遇到的问题及批判。

  (4)反映中国个体生命(不仅仅是人)生存、权力、财富、自由、爱、恨及包容的体验。

  (5)反映作为人类共同体的人的一部分的中国主流人群、边缘人群与世界及外星空间交往交流的体验。

  (6)回顾、回忆、反思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新中国建国以来的个体及共同体的历史原罪、人性神性及现实的残酷。

  (7)思辨传统与现代、物欲与神谕、国家与民族、党性与人性、一党与多元等等当下迫切绕不开的冲突问题。

  纵观以上所归纳的中国当下所面对的诸多问题,中国当代艺术家处在前无古人罕有的机遇期,尽管目下的现实有这样那样的瓶颈,有这样那样表达表现传播的瓶颈,但比起1949及1980年代,还是有诸多的优势,尤其经过上一个三十年的艺术生态建设,应该说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个崭新的大师时代、一个崭新的诸神降临的时代,已经不远了。

  譬如中共一党执政的优势与软肋,即使不搞西化也需要拿西方文化来起哄敲打,最起码需要艺术批判的点穴,而这是需要诸神的胆魄。再譬如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与中国现代工业的冲突与撞击,最起码需要新的美学去统一。再譬如学习了几十年西方艺术,中国艺术家也该出师了,不会要当一万年的学徒吧?譬如行动美学、起哄美学、弱势美学、边缘美学的出现,大师往往都从边缘地带崛起。不要再说这是一个没有大师的时代。

  二、中国当代艺术学术的此岸与彼岸

  人类的迁徙是个永久古老的话题,每个民族的史诗几乎都是一个迁徙或阻挠迁徙的壮烈画面,总是从此岸向彼岸的长途奔袭。熟悉每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都能找到类似的画面与主题,而不管是桥抑或船,始终都是你死我活争夺的命运博弈。

  中国当代艺术的生态建设,通过近三十年的努力,目前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善的体系,这就是中国社会对当代艺术的观念、教育、传播、创作、评判及收藏体系。但是它有一个致命弱点,没有灵魂,就是整个体系基本上是一个外挂,一个翻译过来或者说移栽过来的以西方艺术评判标准为马首是瞻,一切向西方看,因此这是一个西方话语体系的月影,对这个话语体系我们到底应该以一个什么样的方式去看待,还是一个问题。但是,我们的理论批评界几乎已经完全接纳了这个体系,多数理论家批评家都是行使着西方话语的代理权,而且已经形成一个相对完整“权威”的共同利益群体,这是经过三十年的自然发展逐步形成的,也非一日之功。怎么办?

  这个行使中国区域当代艺术西方话语权“代理”的“利益群体”,中国当代艺术理论家批评家共同体,本身并没有错误或阴谋,他们是上个三十年中国艺术理念贫乏期积极引进西方观念的先行者,是一个靠外语技能或技术岗在过渡期被工具化凝固化在话语体系中的“技术群体”,因为当时灵魂人物“缺席”的原因,他们占据了中国艺术精英阶层的权威话语主席宝座,包括大学、媒体等艺术机构中,只是需要用合理的方式把他们请下权威的宝座。

  未来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要发展,呼唤一个有中国主体意识和人类文明高度的理论家批判家群体,这个群体并不排斥熟悉西方理论和体系的学术翻译技术人士,更别说他们中间不少人还是很有真知灼见了。但关键是看他们站在什么样的世界观价值观的旗帜之下,这旗帜下一定是一群守望家园意义上的艺术学术群体,他们信仰一种坚守,有一种根与智慧的渴望。

  三、中国当代艺术的神山与上层建筑

  以往艺术的评判权话语权主要在理论家评论家的手里,但近现代以来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尤其财富积累本身在个体自由精神体验中的艺术化倾向,艺术收藏已经成为个体追求的最高境界标杆表现途径之一,在美国文化美国精神迅速崛起过程中有诸多收藏家的典型案例。

  有关人类对艺术收藏作为一个国家的神山和上层建筑的认识,也是在近现代逐渐明朗的,大家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明澈。比如西方历史上,19世纪法国的画家一直要到美国的藏家开始买他们的作品他们才开始变得富有,当时法国无论是贵族还是资产阶级的藏家,他们的兴趣都在外国,比如荷兰的老大师们的作品。而当时的美国同样也不自信,他们的藏家购买的作品主要是英国乡村贵族别墅的藏书和藏画,英国老大师的画几乎都被美国藏家抢购一空。

  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工业富豪迅速崛起,但是作为工业新贵或爆发户他们无法走进上流社会,不管是纽约还是匹兹堡都一样。但是这些新贵很快发现收藏艺术可以很便捷很取巧的走进上流社会,靠近上层建筑。鉴于当时上流社会还对英国津津乐道,他们就大量收藏英国的艺术品,尤其英国贵族祖先的油画肖像。当然美国人收藏艺术品,不仅仅为进上流社会,还有对当时美元的不信任等增值保值问题。比如1913年皮尔蓬·摩根去世时,他的资产有6944万美元,他几乎把一半以上都用来收藏艺术品和书籍。据说他的收藏品价值为6000万美元,占其所有资产的86%。美国当年类似这样的巨富很多。

  除了企业家,其实政治家们包括拿破仑、希特勒、斯大林等都十分在乎国家的艺术收藏,在战争中没收或挖苦心思占有艺术品都是最重要的事情,因为很多战争赢了但土地未必能拿走,而艺术品可以拿走且一定要拿走。比如希特勒自己讽刺毕加索等人的画是堕落的艺术品,但私下却安排专人去销售这些作品,并没有像中国文革破四旧那样一把火烧掉。比如斯大林在苏联经济最紧张时,就是通过欧洲把国家收藏卖给美国。最奇葩的是希特勒的元首府有个没有限制的账户,可以随时印刷钞票,专人专门用于艺术收藏。

  最后再提下美国,到1945年之后,美国的世界地位真正巩固了,他们的收藏家们也开始把目光真正的聚焦在自己本土的艺术家身上,开始逐步策划塑造美国的艺术家才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艺术家的概念。当然美国艺术家们也同样意识到这个使命,那就是从艺术观念上脱离欧洲,形成美国独立的艺术风格,努力同时做到既是现代的,又是美国的。正是在这一时期,美国的艺术家、理论批评家和收藏家,真正做到了狼、狗和狮子的三位一体,迅速完成了美国主体艺术的现代进程。

  中国的当代艺术在未来三十年同样要有完成自己主体艺术现代进程的使命意识,务必要像美国艺术家、理论评论家和收藏家当年那样做到三位一体。一方面要脱离西方艺术的体系,创造真正中国的当代艺术;另一方面也要真正做到自身现代化复杂性的超现代澄明。同时为推动中国文化从传统到超现代的真正转化,彻底实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超现代化,完成自身中国上层建筑超基因的飞跃和升华,真正走向自由的神山。

  四、结语

  要实现中国当代艺术这一使命,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们要充分发挥自己自由独特的狼性,发现现实问题的嗅觉要灵,对问题的批判要狠;中国的理论批评家们要做到狗的忠诚,积极引领自由独特的中国精神、人类文明的艺术追求;而中国的收藏家们要有内圣外王狮子的视野,在推广有中国精神人类文明高度的本土艺术家时,不能只搞个人英雄主义,要有使命意识,不能要的太少,只在乎个人或家族的得失,对人类文明的推进要有个人自由独特的贡献。

  为什么一再强调“个人自由独特的贡献”?因为这里的中国和使命,某种程度上与国家主义、民族主义、政党主义有本质的区别,不是以往国家主义、民族主义以及政党主义意义上的使命意识,而是个人独立自由的使命意志,尽管有的时候是剥离不开的。这里并不主张虚无的无政府主义,但主张与自由的国家主义、自由的民族主义、自由的政党主义等相一致和不冲突。

  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不是别的,也不会是别的,而是作为中国现代个体创造艺术、批评艺术、收藏艺术的自由,是艺术一时一刻须臾离不开的意志自由。捍卫这种现代自由应该要像捍卫自己的双眼和呼吸一样,这样中国的艺术才会有希望。对中国当代艺术家来说,现代自由才是我们唯一要膜拜的神山。

  (本文根据曹喜蛙在美国SROO艺术讲座群演讲稿整理,讲座原题《通向未来三十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桥》 ,略有删节)

  作者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诗人、互联网哲学家,曾任多家媒体总编、主编,曾获全国哲理诗大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图书奖、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等。艺术评论代表作有《起哄艺术简史》《中国行为艺术起哄简史》《当代艺术收藏的价值判断》《中国当代艺术收藏的圈地快感》《当代艺术收藏需要一个圈子》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毕加索现代神山使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