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牌:博物馆能变得好玩一点吗

2016年07月22日13: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暑期,博物馆正在努力向青少年展示他们的亲和力。他们转变的力度如此之大,以至于让家长和孩子都感到吃惊。在保持多年的高大上的姿态之后,博物馆发现走近观众,打“亲民牌”,是他们真正的职责所在。但是也就在此时,他们也发现,放低身段也是一种能力,真正能“亲民”的人才并不多,培养“亲民人才”已成当务之急。

  博物馆展览也能很好玩

  尽管已经过去很多天了,但5岁的小嘉妮对那天参加上海博物馆的“西游·丝路”儿童展依然印象深刻。整个展厅被设计成西域宫殿的风格,小嘉妮和妈妈一走进去就像踏上了西游之旅。工作人员都穿上了西域的服饰。小嘉妮在一个印度人打扮的姐姐面前看得出了神,姐姐在画一幅西域的画。小嘉妮也画了几笔,又去参加了其他的活动。而“宫殿”的墙上布满了各种上博馆藏的丝绸之路上的古代文物照片,这些文物的造型都很呆萌,这让小嘉妮至今还念念不忘。

  “上博的这个儿童展真的让人眼前一亮。过去好像总觉得博物馆是高高在上的,走进去不肃然起敬都不行。可是现在看来,博物馆也是可以放低身段,显示出来的亲和力特别可爱。孩子非常喜欢。”小嘉妮的妈妈朱女士对青年报记者说。

  在青年报记者的印象之中,不要说这样的“角色扮演”、“情景设置”、“游戏推动”等富有亲和力的手段,就连儿童展,上海博物馆也是很少举办的。上博的展览总是重量级展品汇集,庄重淡雅,给人一种厚重感。所以这一次上博一改风格,以如此鲜活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古丝绸之路的地理、交通、商贸、文化等知识,吸引他们对古老文明产生兴趣,这引来了一片叫好之声。

  这个展览好不好玩? 现在,这已经成为暑期很多文博展览成不成功的标准之一。如何让观众在体验中,获得对文物知识的理解,这是很多博物馆策展人士最近都在考虑的事情。这也意味着,博物馆展陈、知识普及理念的一次重大的转变。

  博物馆打“亲民牌”,大势所趋

  近乎是不约而同,这个暑假上海很多博物馆都开展了针对青少年的体验活动。孩子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受到博物馆的亲切感。但是这并不是一种偶然。其背景就是2015年《博物馆条例》的公布。这个《条例》被视为是博物馆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加速器”。“博物馆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其顺应社会经济繁荣、满足公众文化休闲与消费需求、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举。”

  而博物馆发展文化产业的实质就是要“亲民”,要让观众走进博物馆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要让他们能够获得互动和体验。要亲民就是要放低身段,找到那些能够和观众进行对话交流的契合点。这也就不难解释,去年至今,会有那么多原来如此高大上的著名博物馆纷纷推出各种文物的衍生产品,这些文创产品出人意料地呆萌可爱,获得了人们的追捧。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就表示,“西游·丝路”儿童展只是博物馆与亲子互动方式的一次尝试,在今年9月份上博还将正式推出“亲子儿童教育平台”。该平台建立在现代儿童教育理念上,运用最新的多媒体技术,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特色,强调观察和体验,在知识学习的同时,重点提升儿童综合素养和能力,包括人文情怀、自信心、好奇心、专注力,以及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审美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博物馆急需培养“亲民人才”

  但是显然,中国的著名博物馆保持高大上的姿态已经多年了,要一下子很亲民,可能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关键还是一个“人”的问题——博物馆不缺研究型人才,不缺管理型人才,但缺的是“亲民型人才”。上海博物馆的做法是借助志愿者的力量。比如此次“西游·丝路”儿童展,所有的现场角色扮演人员全部是上博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和社会接触很多,并且有的还童心未泯,所以更容易走近孩子。

  上博教育部的一位副主任告诉青年报记者,志愿者上博展览的各个领域,成为上博连接观众、服务观众的一个重要桥梁。而对志愿者的培养,也成为上博教育部的一个重点工作。这是一个很漫长的工作,从讲座到进展厅分组培训,上岗前还有各种考核。所有过程加起来要七八个月。

  而故宫博物院的做法是,他们推出了很多文创产品,这些产品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社会上的设计团队来进行制作的。这就实现了人才的社会化。

  但总的来说,博物馆的“亲民人才”还是相当欠缺的。有的工作人员搞研究很在行,但因为长期与社会脱节,已经不太清楚如何和观众打交道了,这难免会给人一种刻板的印象。所以,培养“亲民人才”已成当务之急。

  (来源:青年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亲民博物馆文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