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涛:与真品打交道的人才有古玩鉴定话语权

2016年08月03日10:22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季涛的博客

  作者:季涛

  所谓“话语权”,是指一个人掌握了某一领域的制高点,具有控制舆论导向与事件发展走向的影响力。国家会争取在国际社会中的话语权,各行各业的人们也会争取着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地位上的话语权。

  话语权包括对已出现事情结果的解释,对目前事态的态度与定论,对专业问题的看法与观点等等。话语权总是与有关方的利益密切相关。话语权不是天赋的,不是自封的,也不是靠别人恩赐的,而是要靠自己争取才能得来的。一般而言,掌握“话语权”的人具有三大特点:

  1、具备某领域一定的专业知识;

  2、要足够知名,被业界所知晓甚至崇拜;

  3、占据各类媒体平台或专业群体,言论容易被信服。

  话语权的产生一定要借助各类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等平台的支持。在各类信息越来越发达的时代,话语权早已不是仅仅借助口舌和笔墨来发挥作用的了,除报纸、杂志、图书、学校讲台、研讨会、论坛、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外,互联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话语平台。

  在内地的古玩圈,“话语权”则更加重要,这主要来自于对于古玩真伪和估价的“话语权”。由于古玩的价格完全取决于其真伪的程度,“真”与“假”反映在价格上可能要相差成百上千倍!实际上,目前真正懂得鉴别真伪的人在交易人群中的比例并不高,专家对一件古玩的真伪往往也存在着很多分歧,真伪常常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最终,谁判断的最为准确,往往就会被大家所推崇备至,奉为神明。常有人把古玩圈比喻为“江湖”,谁掌握了话语权,谁实际上就成为了江湖上的“老大”,谁的古玩生意也就好做了!

  由于话语权与利益息息相关,古玩圈里争夺话语权的斗争从来都是十分激烈的!

  文博机构、研究所和高校学术界有自己的话语权。是否为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是不是文博机构的研究员,所在博物馆、高校的规模与藏品品质,行政职务的大小,著作、论文的多少和质量,都有可能成为是否具备文物鉴定“话语权”的判别标准。国有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也成为了古玩交易真伪鉴别的“标准器”,这自然形成了一种不用开口说话的“话语权”。

  古玩交易市场上的话语权一般掌握在大型拍卖行手里。哪家拍卖行征集并拍卖了存世稀少、流传有序的古玩,哪家拍出了“天价”,都会得到古玩市场上的追逐和尊敬。大型拍卖行的成交纪录也能形成“话语权”,往往成为民间交易的定价依据。拍卖行之间对于拍卖品品质之间的竞争,就是对于话语权的竞争,哪家掌握了更多的话语权,常常就容易征集到更好的拍卖品,也更能得到买家的信任而拍出好价格。

  民间交易与收藏中也有话语权的争夺。人的职位头衔和新闻曝光度都可能成为话语权的掌握者。由于信息的闭塞,民间常会认为在博物馆工作过、电视上经常露面的人掌握着古玩鉴定的话语权。而实际上,新闻媒体的编导们往往是“古玩盲”,对于专家的选择也多有“偶然性”和“习惯性”,选上的专家也未必合格。道理也简单,博物馆之间有差异,馆内也有不同的分工,搞学术研究的未必会看东西,上电视“鉴宝”的专家不一定都是“万事通”。一些收藏爱好者也常把自己身边懂行的朋友奉为神明,但术业有专攻,同样作为鉴定专家,其鉴定方式的不同,知识、经验的宽窄,古玩各个领域知识的精深与广博程度,反映在鉴定眼力上也会相去万里!

  文博机构与拍卖行的专家之间一般互相都比较熟悉,但也会有鉴定上的“话语权”之争。博物馆专家认为拍卖人美术史的根基不牢,鉴定的理论知识体系不够全面、系统;而拍卖行的人则会认为文博机构的人大多是纸上谈兵,估价能力和对于高仿品的鉴别力比较差。正因如此,拍卖行对某些文博机构专家开出的“鉴定报告”往往视若罔闻。

  手里掌握着大量假货不断在民间寻找“出口”的“国宝帮”们也觊觎着话语权。他们企图利用媒体炒作自己,或成立一些收藏协会、古玩研究会之类的组织,或印上一些有着高大上职务的名片,以树立其专家形象,意图在鉴定和买卖古玩中占有话语权。他们当中很多人曾试图将手里的仿品送进拍卖行而屡遭拒绝,也有人将藏品捐赠故宫、国博等国有博物馆而不被接受。因此,“国宝帮”十分痛恨文博机构和拍卖行,骂那里的专家是“文化汉奸”,导致了因拒绝“国宝”上拍而致使“国宝”大量流失到国外的结果。笔者一直很奇怪,“国宝帮”手里的“开门假”“国宝”是怎么出的国门?国家海关对古玩出境是有着监督和限制的,文物走私罪可不是一个小罪名?!出国的能是真货吗?

  考察一个人有没有古玩鉴定的话语权,不能只看这个人的职位、媒体露面知名度以及自我介绍,还是要看这些人用心研究专业知识的深度,其师承关系,围绕其身边“朋友圈”的“档次”,其经手或收藏的藏品品质。整天与“国宝帮”打交道,天天看假货的人是永远不会成为专家,也不会具有话语权的;而那些拜博物馆和知名拍卖行专家为师,刻苦钻研,大多在拍卖行里进行交易,在与古玩真品打交道中成长的人才最终可能掌握古玩鉴定的“话语权”。

  作者简介:

  季涛,理学硕士,留英学者,注册拍卖师。目前任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法律咨询与理论研究委员会委员,中国拍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拍卖术语标准化起草小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天问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话语权古玩季涛鉴定真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