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敷衍了事的文物不只有清东陵

2016年08月04日10:26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北清东陵半年之内两次被盗,引发社会关注。最近,媒体报道了清东陵两次被盗约谈后的整改情况,安保巡防制度不科学、技防力量薄弱成主因。国家文物局督察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清东陵两次被盗暴露出地方政府责任追究不到位,敷衍了事,未真正触及问题实质。(8月3日《京华时报》)

  一切管理不严、守护失当,说白了不过是“无利不起早”。文物安保,是属地责任。然而,现实情况是:越是经济实力薄弱地区,越是文保压力山大。在看不见政绩的地方,指望捉襟见肘的地方财政悉心、乃至倾心文物保护,这确实是个左右为难的课题。这就带来一个现实的问题:立法与制度的完善,如何倒逼地方部门在文保工作上真正尽心呢?

  不久前,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把文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但清东陵连环失窃事件起码再次让世人看到:徒法难以自行。制度再完美、落实两层皮,文物恐怕仍难逃失窃或受损的命运。被“敷衍了事”的,也许并不只是一座清东陵,如何让地方部门真正爱上文保单位?这是个很有质量和现实感的问题。(邓海建)

  原标题:被“敷衍了事”的是否只有清东陵?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东陵文物安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