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捷:京师瓷大批假货有可能但未必全是赝品

2016年08月05日12:5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京师瓷”这个新名词在2016的夏日瞬间走红并成为网络及社交媒体纷纷热议的焦点。日前,北师大校友邱季端将其收藏的6000多件“古陶瓷”捐赠给母校,北师大宣布成立中国古陶瓷博物馆和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并任命邱季端为首任馆长和研究院院长。不过,有网友爆料,这些“京师瓷”很有可能是赝品,一时间让北师大陷入了尴尬境地。

  其实这次公众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似曾相识的例子是2015年6月,由李舒弟主要捐展的浙师大以陶瓷为主体的艺术馆,首展后一篇标题为《浙师大艺术馆藏品“假到离谱”》的博文,引爆了公众的大讨论,最终还被诉至法院。目前“京师瓷”捐赠事件中的瓷器到底是真是伪?文物鉴定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这种事现在水很深,很多时候是不太容易把它看清楚是怎么回事。这次说捐6000件藏品,这么大的一个数量,我这么讲,里头赝品肯定会有,而且应该不是小比例。你挑出几件特别不好的肯定有难度,但是你要说真品一件都没有,这个事也说不过。”

  谈到文物鉴定,张捷曝料说,其实在瓷器文物圈里,真假鉴定背后往往牵涉到很强的利益集团,包括相关的瓷器造假作坊。文物圈子里自有一套游戏规则,有时确实是画家本人的画,他都会说这个画不是他的是假的。为什么呢?比方说他流水线做的画,最后出去以后都会跟别人说画是假的,画的水平不够,他要说是真的,把他自己就跌份儿了。“我是知道某著名画家,自己画的画,年轻的时候卖的,有败笔。后来被竞争对手把那画买来挂在那,到处给人指着败笔在哪,最后逼着他拿三张精品换了那个有败笔的,外加北京一个四合院,代价很大。如果他有机会,也会说那是假的,他保证这么说。”张捷补充道,“而且陶瓷更有这个问题了,我看过一个鉴宝类的节目,鉴定是假的当场要砸掉。最初元清花被砸的非常多,理由是什么?它的制作工艺显然比后来的明清的清花差很多,于是专家就下结论鉴定元朝没有清花,砸了非常多。直到后来慢慢经过考古发掘,包括海外的鉴定,证明这些专家都错了,鉴定错了、离谱的也是有的,所以这里头的水非常深。”

  张捷进一步分析认为,如果是收藏的行外人去捐助大量的文物的话,里头有大笔假货的可能性是可能有的。但是说里面一个真的都没有,也不太可能。现在我们文化要发展,民间蹦出了很多瓷器,原来是孤品,现在变成很多。原来说孤品的现在就要说其他的都是假的。因为有些时候对于行内人来讲,他会故意的把一些真品就说成是假货,来保持他的孤品的价值,甚至还有不良的商人想借此希望偷偷地把它当假货买过来,换过来,你真捐到学校里头,这中间的故事多了,是否中间被谁倒了手也不知道,这里头的门道多很难说清。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茂林)

  原标题:(我财经)张捷:“京师瓷”不可能都是赝品 文物鉴定黑幕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京师瓷张捷文物鉴定黑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