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值多少钱 材料费只是你看到的冰山一角

2016年08月11日10:10   一财网  收藏本文     

  奥运奖牌这玩意儿究竟值多少钱一块?据《财富》杂志调查,估算来看,如果只从材料来看,一枚金牌大约只值501美元,但是如果被收藏家看上,身价可能就超100万美元以上了。

  最大的金牌也就501美元

  第一种办法,也是衡量一块奥运金牌价值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它融了,看看它的材料值多少钱。自1968年以来,奥运金牌的平均直径是65.8豪米,厚度为6.5毫米,重176.5克。伦敦奥运会的金牌是历届奥运会里个头最大的,重量约在375克到400克之间。

  但是金牌并非是用真金做的——至少不全是。每块金牌大约只有6克左右的金属是24K金,主体部分其实是纯银打造的。(这里所谓的“纯”银也并不纯,而是指纯度为92.5%的银,其余部分为铜。)用今天的价值计算,每枚金牌的材料价值大约在366美元左右。伦敦奥运会上颁发的那些块头最大的金牌也就值501美元。(不过以2012年较高的贵金属价格计算,伦敦奥运会金牌当时的成本价大概在777美元左右。)

  如果金牌真是用纯金打造呢?据《连线》(Wired)杂志计算,如果是一块十足真金的奥运金牌,其重量估计得在3.35磅上下,价格估计能达到76,000美元左右。

  拍卖奥运金牌是常有的事

  每届奥运会都会颁发出几百枚金牌,由于很多运动员最终无法靠专业搞体育发家致富,一些运动员在走投无路之际,难免会选择卖掉金牌。拍卖奥运金牌是常有的事,所以如果说你打算买一枚回家收藏,我们这里还是有一些靠谱的数据值得你参考的。

  金牌和金牌之间的收藏价值也是有很大差异的。比如波士顿市的RR拍卖公司已经拍卖过很多块金牌了。该公司对《今日美国》表示,一枚“普通”的奥运金牌(比如射箭或水球项目,且金牌得主本身不太出名)大约值1万美元。越是稀有、年代越久的金牌,卖价自然也就越高。RR拍卖公司2016年1月曾拍出四块奥运金牌,里面有一块1924年夏蒙尼奥运会的金牌拍出了47,746.83的高价,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的一块金牌也以10,114.83美元的价格被人收购。

  如果一块金牌的得主很有知名度,或者它镀了6克以上的纯金,那么它的价格立马就要上几个档次,拍卖价格也会一路飙升。杰西·欧文斯1936年曾为美国拿下四枚奥运金牌,唯一传世至今的仅剩一枚,而这一枚在2013年以147万美元的高价拍出。美国冰球队1980年冬奥会上的一枚“冰上奇迹”金牌更是有望创下150万到200万美元的价格。不过它在今年夏天的一场拍卖会上最终未能售出。

  奖金价值:25,000美元以上

  杰西·欧文斯曾说过:“我有四块金牌,但这四块金牌不能当饭吃。”不过欧文斯后来靠着与马赛跑以及谈论早年职业生涯的成就等,总算还是赚了些钱。如果不是靠这四块金牌带来的名声和荣誉,他的晚年生涯只怕会凄惨很多。

  目前,美国奥委会会为每名美国奥运金牌得主颁发25,000美元的奖金,但金牌带给奥运选手的还远不止这些。

  一块万众瞩目、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和一块乏人问津的射飞碟比赛的金牌,它们的价值显然是有很大差异的。同样,一块金牌能给选手带来什么东西,也取决于它的比赛项目、赛事背景以及其参与者。一块热门体育项目的金牌能给选手带来价值上百万的代言合同和极高的名声,然而一没商业支持、二没群众基础的项目的金牌,除了会在这个项目的小圈子里被热议一时,很快就会被社会所淡忘。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奥运金牌材料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