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邮票缘何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邮票

2016年08月15日14:14   新浪大连  收藏本文     

  来源: 大连日报

  作者:张世成

  我国邮政部门于8月5日发行了《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两枚。

  第一届奥运会,希腊政府以古希腊奥林匹克竞技为题材,设计的奥林匹克纪念邮票。

  今年奥运会主办国巴西,发行的《里约2016年奥运会——里约之路邮票》册部分内容。

  在我国从北京申奥成功至奥运会比赛结束的8年时间里(含港、澳),一共发行了24套216枚邮票。

  8月5日,第31届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伴随着奥运会大幕的拉开,世界各国邮政发行的奥运题材纪念邮票,也吸引了无数集邮迷和体育爱好者的眼球。

  我国邮政部门于8月5日发行了《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发行当天,一些集邮爱好者清晨4时多就来到集邮公司门前排队,等候购买,热情犹如这三伏天一样火热。

  奥运会邮票是世界上发行数量与品种最疯狂的邮票

  世界上第一个发行奥运会题材邮票的是希腊。1894年6月,巴黎国际体育运动代表大会通过了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决议,并决定第一届奥运会在希腊举行。当时希腊缺乏完成射击场、自行车场等最后几个场地的建设资金。希腊政府以古希腊奥林匹克竞技为题材,设计了8种图案分别为:角斗者、奔跑的战车、掷铁饼者、运动场和阿克罗波利斯卫、帕特农神庙、雅典的花瓶、赫尔墨斯像、胜利女神像共12枚一套的奥林匹克纪念邮票,筹集到了必要的资金。这套最早的奥运会邮票及贴有这套邮票的实寄封,已成为奥运会及体育专题集邮爱好者梦寐以求的珍品。

  遗憾的是,从第二届至第六届奥运会,主办国都没有发行纪念邮票。从1920年在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七届奥运会开始,主办国发行纪念邮票成为一项不成文的规矩一直延续至今。1924年法国为纪念第八届奥运会在巴黎举行,发行了一套4枚纪念邮票,同时还发行了两套奥运会邮资明信片,这是世界上首次发行的邮资明信片。1928年第九届奥运会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荷兰发行8枚一套的奥运会邮票。1932年,美国获得了第十届奥运会主办权,也发行了两枚一套的奥运会邮票。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体育题材邮票总数不满300枚。

  进入上世纪60年代以后,每逢奥运盛会,世界上就有七八十个国家和地区竞相发行纪念邮票,还有设计新颖精美的小型张、邮资封片等,不断扩大邮票对奥运会的宣传作用。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市举行第26届奥运会时,正值奥运会举办100周年。除主办国美国之外,世界上众多国家,如:中国、俄罗斯、捷克、芬兰、奥地利、塞浦路斯等非主办国也纷纷发行邮票,以表示对奥运百年的祝贺。

  随着奥运会规模的日益壮大,主办国为了筹集资金,通过发行奥运邮票资助奥运会的形式逐渐增多,已成惯例。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举行时,世界上有137个国家发行了印有奥运五环标志的邮票。现在各国发行的奥运邮票已达数千种,是世界上发行数量与品种最为疯狂的邮票。

  印刷技术不断提升,均采用影雕套印,大部分纪念邮票发行后都升值不菲。历年来,奥运邮票一直都是以单枚、单张或单系列发行,就连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也不例外。今年奥运会主办国巴西,发行的《里约2016年奥运会——里约之路邮票》册,内装4个整版,2个小版,2个10联票,4枚首日封,共123枚邮品,全发行价高达1400元人民币。就连我国8月5日发行的面值为2.7元的《第三十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当天就溢价为3.6元左右,至今仍居高不下。奥运题材邮票是比较受集邮爱好者追崇的专题项目之一,因此其市场价格一向处于只升不降的走势。

  我国发行的奥运会邮票知多少

  我国首套奥运会邮票是在1980年2月13日发行的。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湖举行,我国首次组队参赛。为此,我国发行了《第13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邮票一套6枚,图案为:射击 、跳高、举重、体操 、排球 、跳水,从此打破了中国没有奥运题材邮票的纪录。1980年11月26日,我国又发行了《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一周年》纪念邮票一套5枚。

  1984年7月28日-8月12日,第23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3项中的16项比赛,获得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取得金牌总数第4、奖牌总数第6的好成绩。为此,我国发行了中国第一套纪念邮资明信片JP1。《中国在第23届奥运会获金质奖章纪念》,一套15枚,明信片图为我国夺得金牌的15项奥运会比赛项目,邮资图为中国奥委会徽志。

  最为疯狂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在我国从申奥成功至奥运会比赛结束的8年时间里(含港、澳),一共发行了24套216枚邮票(含个性化),这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上可谓空前。从题材上看,纪念申奥成功、从雅典到北京、29届奥运会会徽、吉祥物、会徽个性化、福连五环、火炬接力、竞赛场馆及个性化、比赛项目及个性化、奥博会、奥运金牌及个性化、从北京到伦敦、残奥会等。从版式上看,有大版票、小版票、小全张、小型张、不干胶小版张、个性化小版张。从印刷上来看,采用了影写版,并采用防伪纸张、防伪油墨和荧光喷码等新型防伪方式。

  截至目前,我国发行的奥运会题材邮资票品达邮票40余套300余枚(含:邮资明信片、邮资信封等),竞技项目为画面的这些纪念邮票设计新颖,立体感强,深受专题集邮爱好者的青睐。

  奥运会邮票收藏要量力而行

  随着奥运会的陆续举行,奥运题材邮票相伴问世,极大地刺激了广大集邮爱好者和体育收藏迷的胃口,无形中拓展了奥运邮票的升值空间。在大家普遍看好奥运邮品的氛围中,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都格外需要冷静谨慎。投资邮票和投资其他有价证券大致相同,奥运题材邮品虽然具备了收藏价值,但并不是所有的奥运题材邮品都具有相同的投资价值。一般情况下,新发行的邮票由于货源较少,加上人为炒作,其售价往往偏高。只有在市场上交易磨合一个阶段之后,其价格才会逐步回归理性,这时的价位才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收藏奥运题材邮品,对于具有一定经济实力者而言,可以以收集齐全为目的,不妨采取先收集中国的、近期的,由近及远,最后再收集外国的、早期的。可以适当全套购买收藏,而大量收藏则要特别谨慎,以投机的心态来炒作邮票,更不可取。

  对于普通集邮者而言,由于受经济实力所限,不妨将收集目标缩小一点,将财力和精力放到奥运题材的某个局部。比如,是不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收集足球、排球、篮球,乃至乒乓球等专题邮品,这样既节省时间和精力,又容易出成果。

  很多人认为集邮就是收集邮票。其实这是一个伪观点。收集邮票只不过是集邮的一个基础部分,集邮的内涵包括封、片、戳等。贴有奥运邮票的首日实寄封、明信片、纪念戳等,都是集邮者必须收集的内容,缺一不可。一般情况下,封片的价格或价值要远远超过邮票,邮票只要有钱基本都可以买得到,而首日实寄封、片、戳等,却远比邮票贵很多,且可遇不可求。因此着眼点要落在封、片、戳上。并要记住一个原则:实寄的远比新的好。

  另外,无论是收集还是投资奥运邮品,最主要的风险是来自赝品掺杂在真品当中。要规避这个问题,一是要多看多学,掌握识别赝品的知识。其次就是要到正规门店去购买,这是规避赝品的安全举措之一。

  原标题:奥运会邮票缘何成为世界上最热门的邮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奥运会邮票纪念邮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