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根齐白石的本土文化魂与情

2016年08月16日14:32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土根齐白石江野临白石老人意

  画夫江野(来源:画夫江野新浪博客)

  齐白石,一个学力不足半年私塾的木工雕花匠,成为近代美术史屈指可数的一代大师,其贡献无非是把土根两字升华了。齐白石从小没有数理化的侵入,其外祖父即从三字经、唐诗、四书五经切入,白石聪明过人,记忆力强手巧,十二岁学木工而转雕花匠,技高闻名于乡里,在这过程中借得芥子园画谱如获至宝,描临一遍得中国画画学精神,切入正脉文化,可谓本土文化扎根于民族之魂。凭其巧手慧眼观察生活,所画草虫家禽花木,用最朴素红花墨叶,简约描绘生活情趣。

土根齐白石江野临白石老人意

  在笔墨上从吴昌硕入手,以近推远,至明代林良、吕纪、徐青藤、清代八大中吸取营养。白石书法以画入手,印章凭其雕花匠之刀工,单刀直入,土,乡土,本土,根,树根,民族之根在诗词方面转学多师,一下把中国画综合元素(诗书画印)溶合在一起。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白石自五十岁后从湖南跑到京城开阔了视野,结识了陈师曾,在画上得到了进一步综合提高,适逢徐悲鸿慧眼抬爱,聘白石为教授,开辟了白石艺术的新篇章,否则白石或许一辈子是一个乡贤级的画家。

土根齐白石江野临白石老人意

  徐悲鸿这样一位中西绘画混血儿教父,如何会钟情一位乡贤画家?徐悲鸿本身国学底子厚,书法功力非凡,等到他把西画之文化学透后,他已得知西方的文明,她的文化远不如我们中国文化古老,推出齐白石,这是徐悲鸿对民族文化之尊重。

土根齐白石江野临白石老人意

  徐悲鸿英年早逝,如果再给他活二十年,中国的美术教育体系早就改革了,徐悲鸿一群徒子徒孙延用了徐悲鸿教育模式,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中西输管婴儿,素描加速写的中国画充盈于市,中国的美术教育几乎是全盘西化了,真正的纯国学中国画已是闲云野鹤,边缘化了,真正的土根艺术家少之又少,都是带着洋土洋根洋气息的艺术家,混迹江湖居高官位。

土根齐白石江野临白石老人意

  在中华民族强盛的今天,回归传统,遵循传统,正本清源即将到来,齐白石这位土根艺术大师,随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她的艺术更显光彩,人们常说越具民族性,越有世界性,齐白石是地地道道扎根民族之土的中华男儿,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相信土根艺术家越来越多将在中华大地上成长,而不是圈养在菜园里花草,她将是自然界具生命力的野花和参天大树。

  江野于二0一0年八月十三日凌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吴昌硕徐悲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