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艺术不是男人专利

2016年08月22日12:12   长江网-武汉晨报  收藏本文     

  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丁嘉耕谈书法(八)

  中国书法史上,女性书法家经常成为书坛领袖,王羲之恩师卫夫人就是古代女书家的杰出代表,当代女书家不负众望以其瞩目的书法成就活跃在中国书坛。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上海书协主席周慧珺都是当代女书家的杰出代表。

  我历来反对书法是男人的专利一说,相反,书法应当是一门女性艺术,因为它完全可以足不出户,居家作业,这不正是女性之长么?但当今中国恰恰相反,书法成了一 门男性艺术,著名女书法家如凤毛麟角。这不是智力所致,而是心理障碍。我曾做过调查,造成女书法家奇缺的原因大致有四:一是缺乏自信。在书法艺术上女性大 多缺乏应有的自信,总认为自己钢笔字都不行,何以敢拿毛笔!二是缺乏毅力。缺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性和“字不练成死不休”的宏图大略。三是家务缠身。 繁重的家务有时确实是女性做学问的坟墓。中国还残存着封建社会那种优秀女性在家庭里的主要任务应当是“相夫教子”的观念,至于女子的才学却不作要求,所谓 “女子无才便是德”。我就听说有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家庭找儿媳妇,其标准就要求“不求高文凭,只求手脚勤”。在有的人观念中,女子的主要职责是相夫教子,至 于写书法和有无其他爱好无所谓。不少女同志感叹:一个女人,上有老人,下有小人,还有爱人都要等着侍候,哪有时间写书法呢!就这样,使一批优秀的书法才女 淹没在没完没了的家务事中。四是观点误导。常有人见女性写字优美,就夸奖说:“你看这女孩写的字就像男的”。潜台词好像写字是男人的专利。其实,书法艺术 男女之间没有智力差异,关键是你能不能从家务堆中挣脱出来,能不能从妇女只能“相夫教子”的旧观念中挣脱出来,开辟一块属于自己的艺术天地,提高自信,树 立信心,钻研书论,刻苦临帖,锲而不舍,我们伟大而智慧的中国女性一定能有一大批优秀书法家脱颖而出,一定能擎书坛“半边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书法家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