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市场:大陆市值跌一半海外市场逆势上扬

2016年08月25日10: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artnet News

  artnet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CAA)共同发布第四份《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统计年报》,其中深度解析了2015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

2013年佳士得上海首拍现场。图片:Courtesy of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2013年佳士得上海首拍现场。图片:Courtesy of 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根据这份年报,2015年中国大陆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延续了2014年的下滑趋势,总成交额同比2014年收缩19%,下调至44.8亿美元(291.3亿元人民币),跌破2012年低点。而与大陆市场相反,海外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在2015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26.4亿美元(171.8亿元人民币),规模超过中国大陆地区成交额的一半。

  作为备受业界信赖的两家机构,artnet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再度合作,深度解析2015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拍卖市场的表现。报告所使用的数据中,海外部分由artnet搜集自全球各地的拍卖企业,每一件拍品都经过专业编辑的整理和分类;中国大陆部分则由中拍协对全国具备文物艺术品拍卖资质的企业进行逐一统计和把关。其数据的全面性及准确度是同类报告中绝无仅有的。

  大陆市场不足2011顶峰时期一半,海外古董拍卖却一枝独秀

  爱尔兰都柏林研究和咨询公司Arts Economics的创始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Clare McAndrew)博士表示:

  “报告的结论显示出中国艺术市场两个截然不同的发展趋势。中国大陆艺术市场从2012年就开始见证市场的衰退。经过2年的衰落之后,同2011年的顶峰相比,现在的市场价值已不足当年的一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市场依然是全球表现最好的艺术品市场之一。“

  报告显示,2015年,在中国大陆市场下滑19%、海外总体艺术市场下滑1%的大环境之下,海外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却一枝独秀,总成交额同比上年增长了14%。

  麦克安德鲁博士指出,14%的海外中国艺术和古董市场增长有着特别含义,

  “特别是当把这组数据放在全球市场总体缩水7%和战后艺术和当代艺术等国际市场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艺术和古董市场的表现就更出色了。“

图片来源:artnet图片来源:artnet

  根据报告,受中国大陆市场收缩的影响,中国文物艺术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拍卖成交总额进一步回落,较上年减少9%,降至71.3亿美元(463.1亿元人民币)。但这一收藏板块在全球艺术品拍卖总额中所占比重仍然高达32%。大陆拍卖寡头日趋集中,北美成全球中国艺术品交易翘楚。

  随着中国大陆市场收缩,拍卖结算问题虽然略有改善,但仍然存在。截至2016年5月15日,在2015年成交的所有拍品中,未完成结算的拍品比例为41%,较上年减少了四个百分点。

  随着市场持续调整,小型拍卖企业减少拍卖,中国大陆市场进一步趋向高度集中的态势。成交额排名前五的拍卖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在过去三年内持续增长,从2013年的47%增长至2015年的55%。北京保利与中国嘉德两家拍卖企业成交总额共占据全国市场总额的36%,较上年提升了8个百分点。

  与大陆市场相反, 海外地区的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在2015年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26.4 亿美元(171.8 亿元人民币),规模超过中国大陆地区成交额的一半。海外地区推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企业数量也自2009年来逐年增长,达到332家,总数明显超越中国大陆地区。

  海外中国文物艺术品平均成交价格同比上年增长了8%,达到5.4万美元(35.2万元人民币),为四年来最高水平。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地区2015年平均成交价格仅为1.7万美元(11.4万元人民币)。

  北美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上拍数量在2015年大幅提升,较上年增长了70%。成交拍品数量也增长了54%,达到1.9万件(套)。这是该地区自2013年以来首次超越亚洲,成为海外地区中国文物艺术品成交量最大的市场。该地区成交率也保持在海外地区最高水平,达到61%。

  虽然中国大陆市场有所下滑,但是依旧诞生了很多高价拍品。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春季拍场上,潘天寿的《鹰石山花之图》以430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9亿元)的价格问鼎2015年全国最高价拍品。

  潘天寿,《鹰石山花之图》(Eagle,Rock, and Flora) 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排场上以430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9亿元)的价格出售。图片:Courtesy of China Guardian  潘天寿,《鹰石山花之图》(Eagle,Rock, and Flora) 在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排场上以430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9亿元)的价格出售。图片:Courtesy of China Guardian

  榜眼位置的同样是来自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2015年秋拍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835万美元(人民币1.84亿元)成交。

  在2015年秋拍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8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成交。图片:Courtesy of China Guardian  在2015年秋拍上,李可染的《万山红遍》以28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9亿元)成交。图片:Courtesy of China Guardian

  新藏家进场致拍品价格结构变化,高低端两极增长迅猛

  报告同时还透露出了其他信息:随着市场中投机型买家的减少,以及新藏家的入场,中国大陆市场的拍品价格结构发生了值得注意的变化。中端市场的下游(成交价格在50万元人民币到10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拍品数量同比上年减少了45%,而超高端市场(成交价格在5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 的拍品数量则同比上年增加超过200%。低端市场(成交价格低于50万元人民币)在拍品数量上所占市场份额增长至96.6%,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

  除此之外,2015年,海外地区共有263件/套拍品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成交,在数量上首次超越中国大陆市场(243件/ 套)。诚如克莱尔·麦克安德鲁博士指出:“亚太地区对于艺术市场来说至关重要,该地区现在是全球财富汇集的中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李可染中国大陆海外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