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玉则刚:看清邮币电子盘的巨大风险

2016年08月30日11:42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有玉则刚_Kevin的博客

  作者:有玉则刚_Kevin

  原标题:[原创]看清邮币电子盘的巨大风险!

  从2010年开始,国内的几个文交所都纷纷开设邮票钱币电子交易系统,将一些发行的邮票钱币以委托封闭形式进行电子化交易,并且允许以T+0的方式进行交易操作。一时间邮币电子盘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日成交量从最初的几千万到几个亿,其赚钱效应更是让很多不懂邮币的投资者勇往直前。

  对于这样一种赚钱易如反掌的“投资”,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份清醒的认识。不论邮币电子盘以什么样的概念进行包装,其实质从以下几个方面能看得清清楚楚:

  一、价格虚高,远脱离实际价值。因为交易品种只是发行总量中很微小的部分,所以交易价格很容易蹿升到天上,而实物的真实价格却在地上。通常电子盘的价格比邮币市场上的实物价格高出十几倍、甚至上百倍,这种严重的价值背离在电子盘中是普遍现象。炒家只关注交易差价,标的物自身的价值没人关心,它只是一个编码、一个符号而已,更没人想要将标的物兑现实物,因为实物在市场上仅十几元几十元的邮币,而电子盘上的价格却是几百上千元。所以交易所所宣传的“让收藏者方便地买到放心的、高品质的邮币藏品”只是个幌子,是根本不存在美好愿望。

  二、标的物只具有象征意义。在邮币电子盘交易中,标的物只是一个符号,买家根本不考虑实物是什么,因为没人要去兑现实物。所以即使交易所把这些标的物封存在了监管库房里,那也只是为了表面的合法化,看似重兵把守的监管库房,其实里面保存的实物,真对不起金库般的保卫措施,那些不过是一堆有法定面值、但在市场上价格低于面值的花纸头,因为这个面值只有寄信才能100%兑现使用,其他无处可用。

  三、电子盘的生存取决于增量资金。由于交易的标的物已经没有了实际的价值,而且其自身也不可能产生新的价值(由于发行量巨大,十年二十年也难增值)。所以邮币电子盘的参与者完全是靠交易差价赚钱,而交易差价则需要不断地有新资金进入,推高价格才能实现,因此邮币电子盘是否能“良性”生存完全取决于增量资金。只要有新的买盘、有新的资金,就能让价格升高。纯粹的击鼓传花。

  四、庄家的资金实力决定标的物的走势。一个上市交易品种的背后都是有一两个庄家提供的委托实物被封闭在交易所中。庄家要维系这个品种的价格和走势,制造出赚钱效应,以吸引新的资金买入该品种接盘。一旦庄家把价格拉到一定的高度,就会悄悄地沽出自己手上的筹码,虽然交易所会规定庄家要保有最低持仓,但是庄家在这个过程中已经赚到了几倍十几倍的利润,即使最低持仓被永久锁定,也已经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庄家是在市场上以市场价收购来的,上市后电子盘的价格是其收购成本的几十倍上百倍。而一旦庄家完成了“撤退”,这个品种就只是散户之间的小麻将了。

  五、麻将般的牌局。邮币电子交易模式完全是零和游戏,即市场中赢家赚得的钱完全是来自输家赔的钱,这些交易品种本身并不能产生新增价值,因此持有这些标的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所以交易的参与者相互赚对手的钱,也会赚新入市接盘侠的钱。这就像是一个大的麻将牌局,输赢只在牌桌上的人,而且还有“地主”抽头,即交易所收取佣金。

  六、交易所收佣金,稳赚好生意。电子盘交易中需要缴纳交易佣金,虽然比例不高(1~3‰),但由于是T+0交易,一笔资金在交易日内可以交易若干次,累计的佣金是可观的。交易所是企业,交易佣金是交易所的收入来源,所以交易所会利用各种手段刺激和拉动交易量,以提高佣金收入。因此交易所制定政策,都是为鼓励经纪商拉进更多的交易者、带来更多的交易量和换手率。而交易所招募的经纪商也是靠佣金返还实现盈利,所以会尽可能地为交易所拉人进来,让每个“投资者”每天做几次拉抽屉式的交易。每个经纪商都有专职投资顾问,为投资者分析行情、指导买卖交易,只要有交易,交易所和经纪商就有收入。

  七、邮币电子盘面临政策风险。目前实体经济不景气,政府在想尽办法让资金流入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防止资金搞钱生钱的空转,防范金融领域的风险。邮币电子盘打着文化产业与金融资本创新的概念,实则就是在做虚拟金融交易。它既不是帮助企业融资的平台,也不是发现商品未来价值的工具,更不是对冲生产资料未来波动的手段。当邮币电子盘“做大做强”时,必然会引起金融监管部门的关注和严管,由此带来的政策风险可想而知。想想2015年的股灾:正是监管部门治理高杠杆的违规行为,形成了釜底抽薪,引发了断崖式的下跌。

  这便是邮币电子盘的真实本质,一些参与电子盘交易的投资者已经被深套其中不能自拔。如果说股票被套还能成为股东,寄希望于该企业未来的盈利弥补股价损失,还能够以时间换空间。但邮币电子盘被套,就只能祈祷有资金来高价接盘,否则等到遥远的某一天,该标的退市兑现实物时,你手上拿到的就是一张花了千元买来的、只值十几元的花纸片。就好像花几百元买了一包卫生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电子盘标的物实物佣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