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圈话语权:改正错误不是进步

2016年09月01日1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王进玉

  必须承认国人是聪明的,但也必须清楚,很多时候聪明反被聪明误。现实中我们经常会把厚黑学当作智慧学,会把圆滑当作聪明,会把世故当作成熟,会把破坏当作创新,会把离经叛道当作勇者不惧,等等。浮躁的世风、混乱的价值观已经让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均出现了严重的偏差和异样。

  比如,有很多从事传统书画的艺人,不好好继承传统,却总把创新挂在嘴边,没两脚猫功夫,就敢自创风格,自称大师;明明仅学到了古人的皮毛,却大言不惭超越了古人;明明是支离,甚至偏离了传统,却盲人摸象,以偏概全,自负地认为全弄懂和掌握了传统;明明是古人抛弃的糟粕,却捡起来奉为经典,并肆意宣扬。而等彻底醒悟明白了,方才意识到,不能再瞎搞了,要正视传统,要正本清源、追本朔源!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这样一种声音,称赞这是艺术理念在当下难得的发展和突破,具有着如何如何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总之吹嘘海夸了一通。

  再比如,从前为了所谓经济发展,把环境给破坏了。现在总算反省了过来,试图治理,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出现了洒水车、空气净化器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于是又便有人开始津津乐道,极力鼓吹和盛赞出台的法律法规是当今法治进步的体现,发明的高科技产品是时下科技进步的明证。

  我们不禁要问,从犯下错误到改正错误,这果真是进步的体现吗,果真值得大赞特赞吗?诚然,从某种角度上讲,这的确较之犯错误时,是一种进步,但问题的根本在于,为什么要犯错误,特别是一些低级的,甚至明知故犯的错误?其实从根本上讲,还是我们的私心、我们的鼠目寸光在作怪!为了自身短暂利益和短期发展的需要,不惜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糟践,甚至透支当下,而使得江流日下、贻害无穷。文化、艺术、经济,甚至政治等领域,小到个人,大到集体、国家层面,很多不该发生的事情,不该出现的症状,其问题原因也大都如此。

  我曾说过,所有的痛改前非,不过是自食恶果。现在想想,依然认为是有道理的。尤其在我们所处的这个躁动的风气环境下,不要一有点反省就开始沾沾自喜,一有点改观就急于“树碑立传、索要政绩”,唯恐天下不知。须知很多所谓的进步,不过是在改正和弥补曾经所犯下的错误,不值得放言高论、夸夸其谈。而当前各行各业,我们所倡导和亟需的也绝不是表面的张扬和浮夸,而是深刻的认知与自觉的务实。唯有如此,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和进步!(注:本文作者王进玉,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圈话语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