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基金何去何从

2016年09月05日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黄隽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最近在艺术品投资界闹得沸沸扬扬的事件是一只期限为3+1年,投向为中国历代字画艺术品的信托基金产品到期还本零收益。艺术品信托产品的相关方表示,现在拍卖行的成交率比以前下降了40%左右,打包产品中还有三分之二没能成交,但产品到期必须要退出。

  艺术品市场的状况直接影响到艺术品基金收益。艺术品基金是欧美的舶来品,大都遵循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商业模式。艺术品基金属于私募范畴,主要面向高净值的合格投资者。在中国,艺术品基金的出品方主要是信托公司和私募基金公司。从2012年开始,透支了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回调,中国的艺术品基金数量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最近两年,伴随着经济增长乏力和礼品市场的萎缩,艺术品市场规模明显下滑。在这种情况下,艺术品基金的运营变得较为艰难。

  全球各个区域艺术品市场涨跌互现为艺术品基金提供了机会。德勤艺术金融报告根据公开的数据统计,与2014年相比,2015年美国和欧洲管理的艺术品基金的数量和募集的资金规模都出现了温和上涨。近年来,欧美市场不断有新的艺术品基金成立,一些基金在关注艺术品所有权投资价值的同时,对基金的结构进行设计,以降低藏品的所得税税赋。私募向来是靠业绩说话,它的口碑直接决定了基金的销售状况。具有较长时间和良好交易记录的艺术品基金更容易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艺术品基金市场趋向于寡头式的市场结构,知名基金的市场份额占比较高。

  欧美艺术品市场经过长期的发展,较为成熟,艺术品基金期限较长,投资者了解和理解艺术品市场的复杂性和运行规律。由于艺术品与其他资产的收益相关度不高,比较适合作为资产配置。资产配置是长期投资回报的主要决定因素,在财富管理中,资产的多样化和稳健比单纯的高收益更为重要。不少艺术品基金与私人银行合作进行销售。艺术品基金的客户主要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净值个人、家族办公室、私人银行、家族基金会和私募基金等,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也比较稳定。最近几年,印度、中东和拉美等艺术品市场的上涨刺激了新兴市场的投资兴趣,欧美艺术品基金来自新兴市场的投资者越来越多。

  伴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和资产荒,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寻找海外投资机会,全球资产配置的理念逐步被高净值人群所接受。目前,房地产、固定收益产品占比较高,也有投资者涉足较为另类的艺术品。在海外投资中,专业的投资机构不可或缺。

  近些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低迷与投资者的急功近利之间的矛盾导致艺术品基金陷入困境。中国艺术品基金产生至今还不到10年,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要反思和总结。任何一类资产被市场认可并接受,除了需要理念外,还需要资产的管理、并购、流通、处置等闭环市场的建立,以及标的资产能够产生稳定的投资回报。未来中国艺术品基金发展需要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编辑 孙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