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场大型艺博会扎堆儿 评:空余展销皮囊

2016年09月08日14:08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涛

  原标题:艺博会扎堆儿,空余展销皮囊

  北京破天荒下起了艺博“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四场大型艺术博览会在京城北部接力举办。

  率先开锣的是“青年艺术100”,既然主打青年艺术,自是一马当先;只是另外仨也当仁不让,三家开门迎客的日子只相隔一天。面对这般扎堆儿,有人嚷嚷“真过瘾”,也有人埋怨“累并无感”。

  今年的艺博会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有的足足提前了一月有余。去年还是国庆后见的“青年艺术100”一使劲儿,哧溜到了8月末;中艺博国际画廊博览会、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北京艺术博览会也纷纷往前蹿,铆足了劲儿来一次名副其实的扎堆儿碰头。

  相比这股子冲劲儿,本该最倚重的展览内容却乏善可陈。接连几场看下来,已很难发现国内外顶级画廊踪影,即便那些稍有名气的画廊也只是若隐若现,明显撑不住场面。倒是一些不入流的小画廊和艺术机构,在场内随处可见。据传,它们只需支付更高的场租费,就可以获得原本门槛很高的入场券。于是,无论是在二环的北京展览馆,还是三环的农业展览馆,一些近乎地摊级的工艺品,居然也祭出“名家”旗号招摇过市。

  难怪有网友惊呼:艺博会不都有“艺委会”评审机制吗?如今小商小贩也是逆天了,三下五除二就把他们搞掂了。没了门槛,艺博会喊出的口号再不同,也因为失去了学术含金量而沦为展销场。尽管艺博会以促成交易为宗旨,加之当下艺术品市场总体趋冷,可也总不能空余一张展销皮囊吧。

  “博览会疲劳症”被用来形容人们遭遇一个接一个艺博会时的反感:画廊疲于四处设点,参观者筋疲力尽,且观展体验大同小异。有参展商透露,考虑到市场环境和成本,每年只能挑选一场展会参与。而艺博会如此扎堆儿,显然放大了需求量,为了充满场子,只能毫无下限地从矮子里筛选了。从场内稀稀拉拉的客流不难得出结论,众多名目下的艺博会已然供大于求。

  有业内人士以国际艺博会成熟模式为例,认为一座城市供养一场大型艺博会,刚刚好,否则极易陷入恶性竞争,资源浪费。不过,由于艺术行业总体管理水平欠佳,国内举办艺博会如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就是没遇见“诗和远方”,倒是一再遁入恶性竞争,而如此状态不可能催生好的艺博会生态。

  从国际上几个知名艺博会来看,它们往往采取在一个主要博览会召开期间,同时开展不同层次和定位的相对小型的博览会。其实,我们也不妨借鉴之。中国艺术市场很大,今后在综合性艺博会之外,也可以推出摄影、设计,或是更小众的艺术展会,在细分市场里,更容易找准定位。而且,互联网时代比拼的是用户体验,艺博会更应该培养潜在的爱好者,以多样性的互动增强彼此黏性,最终促进成交。

  艺博会当然还将继续,但它们不能再以当下简单粗暴的方式呈现。试想,如果它们能像优秀个展那样有深度、引人思考,又有谁会抱怨展览太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艺博会画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