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商家才是古玩市场的出路

2016年09月09日08:31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刘学贤

  有些拍卖行或古玩市场企业的管理层,认为商户是一个弱势群体受雇于企业,是给企业打工的,因此大多都以强势的态度对待古玩商家。拍卖行和市场企业的老板们,自认为他们是商家的救世主,因而采取不合理的管理且制约商户。例如:某古玩城要求商户每天填写出勤签到手续,外出暂不营业时必须请 假。这种方式管理市场,只能说这个企业的老板不懂得古玩行业的经营性质和特点。这种市场管理理念,是针对服装百货小商品市场的。企业的老板们还搞不明白, 市场是谁养着谁,谁是市场的主人,弄不清市场与商户之间相互的利益关系。

  要知道在专业性很强的古玩行业,市场企业与商户是平等互惠的关系。前辈们说过古玩铺的老板,对于商贩和串行送货的买卖人,要友情对待,绝不能看 不起送货的商贩,因为这些人送的是财。今天可能送的古玩没让你赚太多的钱,但是如果对方认定你人性好、眼力好、讲诚信便愿意长期交易,总有一天会给你带来 商机。对于古玩城和拍卖行,也同样是这个道理。如果内行的商家长期在一个市场上经营,便能够给这个市场带来人气和财气,这个市场就会兴隆。

  拍卖行能办持久,除了与旧藏家打交道之外,与古玩商合作也非常重要。如果一个拍卖行,懂得业界的运作模式,懂规矩、讲信用,商界将会给拍卖行带 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是古玩业发展的重要经营理念。但是这种专业的经营理念和意识,当前的拍卖行和古玩城的老板们,几乎没有人懂。

  由于古玩业界具备特殊性和专业性,只要这个古玩商眼力好,只要有上好的古玩,在不同的市场环境里都能够出手获利,古玩商生存的重要条件在于商人的眼力, 在于古玩商品。如果一位开明内行的企业老板,能将这些专业的、有眼力的商户聚集在一个市场上,那将会给这个市场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

  古玩百年都是遵循这种经营理念和营销特点,因此能一直延续至今。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形势下,如果企业的经营者转变观念,进行改革转型,仍然会有广 阔的发展前景。问题是有些古玩城的老板不懂古玩,但是却傲慢自负,自认为财大气粗、盛气凌人。孰不知,与各行各业不同的是,古玩是一个特殊的文化产业,不 是有多雄厚的资金就能够使一个市场持续发展的。古玩行业要具备一定的综合文化素质和行业的经验积累。如果不具备以上基本条件,哪怕再有身份地位,再有雄厚 的资金支持,也摆脱不掉勉强支撑的市场局面。

  (作者系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古玩艺术品价格认定专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玩商家拍卖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