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壁画师必须直面公众质疑

2016年09月12日10:06   红网   微博收藏本文     

  近日,一位来自山西的年轻壁画修复师在微博走红,凭借微博中“我在洪洞修壁画” 的工作日记及高颜值,引起了大批网友的称赞,“长得像金喜善,既有颜值又有情怀,太棒了”。然而,这些天,这位女壁画师却又开始遭到人们的质疑,质疑者认 为其文物修复水平和能力,不是在修文物而是在毁文物。(9月10日《北京青年报》)

  一位年轻貌美的美女,有着明星般的面容,却甘愿整天埋头于古建筑中,做着壁画修复的工作,在不少同龄人仍然略显浮躁的当下,仅凭这份耐得住寂寞的心境和做事坚持不懈的精神,就足以成为很多同龄人的榜样,值得点赞。

  但是,在收获无数个“赞”的同时,这位美女也遭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质疑她的壁画修复水平,质疑她对壁画所谓的修复实际上是对文物的破坏。这种现象至少反映出两个现象,一是现在一些网友越来越理性,已经不再是以前那种动不动就“被感动”的群体;二是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有越来越多的普通 人在关注文物保护工作,并且通过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保护点赞,对破坏进行抨击。对于文物保护来说,这是一件好事。

  对于文物修复,每个人有不同的理解,学术界也存在不同的声音,不同的国家在实践上也常常秉持着不同的修复理念——有的坚持修旧如旧,或者干脆不 修,只要提供最好的保护条件即可;有的则坚持修旧如新,修得接近其最初的样子。两种理念孰是孰非,孰优孰劣,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个人能力与颜值高低没有关系,工作的效果与工作者的出发点好坏也没有必然联系。文物属于国家,属于全民,所以,不管修复师能不能适应这个大千世 界,她的工作既然与文物有关,她的一举一动就必然要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且,既然她已经主动或被动地走到了公众面前,那就更要回应公众的疑问。

  网友大都不是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他们的质疑未必正确,但是也未必不正确,毕竟网友中藏龙卧虎,什么高人都有。所以,对于网友的质疑,有关方面 不能仅用一句“中标公司有相应资质”来回应,而应该用一个更权威的鉴定结论来向网友解释,毕竟,有资质仅仅说明会修复、能修复,但修复得怎么样,符不符合 标准,还是要由更权威的专家和部门进行检验才行。

  文/张楠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画师美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