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导游讲野史也是对文物的保护

2016年09月18日11:1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禁导游讲野史”也是“文物保护”

  近日,《北京市旅游条例(草案修改稿)》提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修改稿中明确,对于北京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故宫、天坛、颐和园等景区,应逐步实行讲解员管理制度,未取得景区讲解员证的人员不得在该景区从事旅游团队讲解服务。记者探访发现,不同旅行社导游在故宫、颐和园随团提供讲解服务时的解说词各不相同,甚至会随意穿插大量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对此,颐和园导游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若苓表示:“所有讲解员都不能讲传闻、野史,必须讲有史料依据、有据可查的内容。”(9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一些野史、传闻毫无历史根据,甚至显得很虚假,却能被广为传播,这在于迎合了不少人的猎奇心理,现在的影视作品也喜欢恶搞历史,甚至可以让“岳飞战张飞、秦琼战关公”,让历史变得很不严肃,甚至让很多人对历史的记忆出现了错误,这是在篡改历史、曲解历史。受此影响,一些游客也更喜欢听一些似乎是在“揭密”的野史,一些导游、讲解员为了迎合游客的兴趣,为了吸引游客注意力,也喜欢讲一些未经考证的传闻、野史,游客喜欢听,活跃了气氛,对双方来说,似乎也是何乐而不为。

  这就像自媒体时代,一些网站、作者为了增加关注度,大量使用未经考证的野史,甚至杜撰野史,这都是对历史欠缺足够尊重的表现,比如导游、讲解员,本应带游客进入景点背后的那一段真实历史,反倒却对游客起到了误导作用,这样的导游与讲解员显然是不称职的。

  北京是文化古都,历史遗迹、人文景观颇多,北京实行讲解员制度,未能取得景区讲解员证的人员将不得在该景区从事旅游团队讲解服务,颐和园更是强调讲解员不得讲传闻与野史。这样的要求看似有些苛刻与过度干预,实则有利于景区讲解的规范化,一些景区讲解员并没有资质,很多专业素养参差不齐的导游也带领游客到景区进行讲解,这让景区讲解变得鱼龙混杂,一些讲解员与导游的讲解并不专业,甚至肆意对历史事件、历史人物进行曲解、调侃,这不是对历史应有的严谨态度。比如今年1月中旬,故宫就针对600名持有中高级导游资质的人员进行过培训,结果培训结束后的考试通过率仅有60%,这还是针对中高级导游资质的人员,而据了解,北京有3.8万名正规导游,其中3.5万名仅具备初级导游资格,那么严格来说,很可能大多数的导游都欠缺专业素质。

  实行讲解员管理制度,讲解时,必须讲有史料依据、有据可查的内容,这是让讲解规范化,能提升讲解员队伍素质与水平,从而更好地为游客服务,当好景点与游客之间进行交流的纽带与“中介”,能让“古人”与今人进行跨越时空的“零距离”接触,能让人们正确认识历史,而不会被一些野史、传闻所迷惑与误导,让历史文化更好传承下去。

  北京的做法值得各地的借鉴,要让历史遗迹、人文景观“活起来”,不仅要保护好历史文物,做好硬件设施建设,也要做好软件建设,比如要能加强导游及讲解员队伍的素质要求,如对专职讲解实行培训考核制度等等,这也是一种“文物保护”,是对历史文化及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野史导游讲解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