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之外 文物修复的真问题是什么

2016年09月21日07:49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近日,一位山西广胜寺的壁画修复师走红互联网。多家媒体及微信公号引用这个“长得像金喜善”的年轻女孩在微博发表的修复壁画的图片和日记,对她进行报道,这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将之誉为“既有颜值又有情怀”。

  称赞之后,随之而来的却是舆论反转的尴尬。不少文博专业人士撰文质疑这位修复师的壁画修复水平,提出修复之后壁画人物脸部的线条比例走样、颜色深浅不一、原本断线的地方也被连接起来等问题。这一事件,以广胜寺官方发布声明,宣称这位“网红”壁画师并非修复公司的正式员工,而是“实习生”,现已离开该公司而告终。

  舆论风波的结束,不意味着思考和讨论的终止。这一事件,其实从多个角度反映出了当下文博事业所面临的问题,值得我们关注。

  首先,是专业人才的匮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壁画修复这种对技术性要求极高的复杂工作更应如此。之所以最后会被一个实习生搞砸,归根结底是因为专业修复人才太过稀缺。目前,尽管国内有些高校已经开办了文物保护和修复专业,但较之于庞大的文物数量以及相关工作的广泛涉及面,人才的供给仍然严重不足。更加令人感到惋惜的是,一方面是人才的匮乏,而另一方面,不少经验丰富的匠人的祖传手艺却后继乏人。要知道,虽然他们的文化程度可能不高,但在文物修复方面能起到的作用,绝对不比科班出身的学院派逊色。如何加大专业人才的供给,传承匠人的技艺,这是一个问题。

  其次,是相关普及工作的不足。这位年轻女孩之所以获得巨大的关注,一方面固然是因为颜值高,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容易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文物修复对普通公众来说,实在太过神秘,太过陌生。一个长相甜美的女孩从事如此高冷的工作,两相对照,自然形成了“反差萌”。

  这里必须提及前些时候热播的《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在九后当中引起极大反响的纪录片,生动地反映了故宫文物修复工作者的生存状态,将文物修复去神秘化,使之更接地气。我们需要更多这样优秀的作品,来帮助大众了解文物修复乃至种种文博事业。

  实际上,放眼发达国家,文博的普及传播早已蔚为大观,尤其是日本,不仅花样繁多,涉及动漫、影视、通俗读物等,而且得到了权威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确保质量过硬。这些都值得我们加以学习、借鉴。这些必不可少的工作,本来就对从业者的热情、兴趣有着很高的要求,如果不在传播上改进的话,又谈何吸引有志于此的年轻人呢?

  文物保护是社会系统工程,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都有着密切的联系,以上所谈两点,也只不过是相关工作的一部分而已。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当下中国作为一个坐拥悠久历史文化和诸多文物古迹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政府部门如何全面、系统地制订相应政策,社会公众如何理性、得体地对待相关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入地思考。文物修复师大可“网红”,而文物修复这项“网不红”的事业,则需要得到长久的支持和关注。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壁画广胜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