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嗣同故居破败不堪谁之过

2016年09月22日10:19   红网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文保单位谭嗣同故居破败不堪谁之过?

  1898年,“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被杀害于北京菜市口,现在北京的谭嗣同故居,便是他当年被捕的浏阳会馆。近日,记者来到此处走访,发现这处故居已成为附近居民口中的大杂院,破败不堪;并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其中私搭乱建的小房子都成为一些租房人眼中的“紧俏货”。(9月21日中国新闻网)

  资料显示,谭嗣同当年住的屋子,就在浏阳会馆五间西房的北套间,自题为“莽苍苍斋”。北京史地民俗学会副会长刘阳说,谭嗣同的许多诗文、信札都在这里写成。1898年9月,谭嗣同在浏阳会馆被捕,继而被杀害于菜市口。

  谭嗣同故居的文物价值毋庸置疑。正因为如此,1986年被列为宣武区文物保护单位。遗憾的是,尽管地处京城北京,谭嗣同故居依然难逃破败不堪厄运。据报道,谭嗣同故居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已经成为大杂院。在列为文保单位28年后的今天,基本已看不出院子原本的格局。人们不禁要问:文物保护单位得不到有效保护,究竟谁之过?

  保护谭嗣同故居的呼声,数年前便已出现,并见诸报道。有关专家分析,不只是谭嗣同故居,很多名人故居的保护,关键要解决的就是“谁来保护”的问题,涉及产权、大额维护资金等多方面的问题,仅靠相关文物部门来做这件事难。

  这就让人有些不解了。既然文保单位的牌子是各级人民政府颁发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责任当然是各级人民政府。至于产权、大额维护资金等问题,我以为更不是问题。如果说过去我们的家底比较薄,还解释得通。现如今,一些地方政府动辄上马亿元甚至数十亿元的工程,怎么到了文物保护单位的维护,资金就成了问题呢?

  近年来,各地文物屡遭破坏。前不久,国家文物局召开“文物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行动(2016-2018)”第一批督办案件新闻通气会。会上通报了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批督办的4起法人违法案,其中就包括湖北省红安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安七里坪革命旧址之“国共合作谈判旧址”被拆毁案。全国文保单位都敢拆,还奢谈什么文物保护?

  文物屡遭破坏,说穿了还是某些地方政府缺乏文物保护意识。而文物保护意识的缺失,根源是地方主官政绩观出了问题。城市大拆大建能在短时间内见成效,而文物保护需要花钱,两相权衡取其利,最终必然是文物保护让路。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强调,“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确,文化遗存凝结着民族的情感,它不仅是老祖宗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城市的历史见证,是中华民族的根脉,是一部教育和警示后人的教科书。

  这里有必要提醒那些只顾眼前利益,热衷于大拆大建,对文物缺乏保护意识、舍不得花钱保护文物的官员,花一点时间回望先贤风范,在城市规划时保持一点理性,对文化遗存多一点敬畏。否则,历史终将做出公正的审判。

  作者:张卫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谭嗣同浏阳会馆故居文保单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