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挖宝不过是场全民娱乐

2016年09月30日11:4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据《春城晚报》报道,近期,“极边第一城”腾冲城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道路提升改造工程,伴随着这项工程的实施,一波又一波的“全民寻宝记”也在上演。

  据说当年美国西部淘金热的时候,无数人来到西部追逐发财梦。但是真正的淘金者发财的倒不多,而卖水、食品、牛仔裤等生活必需品的人发财的倒是不少。著名的牛仔裤品牌“李维斯”就诞生于那个充满梦想而又疯狂的年代。

  腾冲加工经营翡翠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在数百年的翡翠加工贸易历史中,一些不具加工价值的边角废料被作为基土掩埋于地下。而事实是,确实也有人挖出了不少边角料。也就是说,全城挖宝并不完全是盲目的集体行为。

  全民挖宝的确是件很无聊的事情,但是比这更无聊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日渐疏离和隔膜,以及相对贫乏的文化娱乐生活。生活的圈子越来越小,可以交心的朋友越来 越少,很多时候我们都不知道如何去排谴内心的孤独感。某种意义上说,“挖宝”这件事其实就是一个情感宣泄的出口,它让很多人走出家门,以一种坦然的姿态融 入社会。陌生人之间打破交际障碍,拥有了共同的话题,在集体行为中获得了久违的亲切感,以及精神上的共鸣。“全城挖宝”,挖的不是宝,而是“寂寞”。在注 意安全和不妨碍公共秩序的前提下,就把它当成一场全民娱乐活动吧。

  摘自9月29日《新京报》,作者:此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腾冲寻宝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