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玉:60岁对书画家来说是个坎

2016年09月30日13: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对于想在书画方面有所作为的书画家来讲,一定要给自己树立艺术目标,长、中、短期目标都要有,而且思路和视野要开阔、清晰。走一步看一步,走一步算一步,很难有大出息、大气候,也很难成为真正的大家。所谓书画家越老越值钱,这个观点欺骗了很多人。殊不知要分对象,千万不可一概而论。相反,现实中,真正越老越值钱的书画家,实在太少,而极大多数,无论其人其作,却是越老越不值钱,直至被淹没、被遗忘、被淘汰。只有那些真正被专业和学界认可、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真正能够进入艺术史的书画家,才真正是越老越值钱的那类。碌碌无为、平平庸庸,或者稍微有些小名气、小名堂,基本是没有可能的,但大多数书画家均属于此类。

  所以,倘若使自己及其作品真正具有不断上升的空间和价值,即便在死后,也不会出现逐渐贬值,甚至一文不值的惨况,就必须从现在起认真规划自己的艺术人生,就必须为自己树立目标,对自己严格要求。

  而参阅众多历史资料,会发现一个大概的规律,就是一个艺术家,如果20岁左右,还没有接受过文艺方面的熏染和教育,30岁左右,还没找到从艺的方向和路子,40岁左右,还没解决基本的技法技巧问题,50岁左右,还没形成自己的面貌特点,60岁左右还没享有一定的名望声誉,还未被学术界所关注和认可,可以说,这辈子成功的可能性不大,进入艺术史的概率更是极低。所谓大器晚成,我们要清楚,首先你得是个“大器”。什么是大器?说的是珍贵的器物,底子要好,原材料要好,暗指的是那些真正有才能、能担负重任的人。倘若无才又无能,何来晚成之说呢?

  另外,太公八十遇文王、齐白石衰年变法、黄宾虹“五十年后识我画”的判断,等等,不过是十分少见的案例,不能当作常态来分析和参考,而且没有他们前期的努力、积淀、真才实学,也不可能造就他们晚年的成功,以及作品的成熟。所以无论从生理状况上,还是从艺术创作规律上,60岁对书画家来说其实都是个坎,成功与否主要看他60岁以前所作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60岁以后再想发力,再想有大的突破、大的发展,达到所谓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高度,很难,身心各方面都不太允许,也不太可能跟得上。

  请注意,说的是“很难”“不太可能”,不表示完全、绝对,一飞冲天或侥幸成名也是有的,但前面已说,毕竟是特例,我们还是务必要相信历史是公正的,也是无情的。正如陈丹青所说,真的美术史是一声不响的大规模淘汰。的确,你能否免入被淘汰之列,能否成为一个真正不贬值的书画家,除了那点概率很低的机遇、运气之外,更加靠的还是你自己后天的诸多认真、勤奋和努力。(注:本文作者王进玉,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书画家齐白石黄宾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