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修复的土财主行为:让古董焕然一新

2016年10月09日10:59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顾农

  词义在一般情况下的褒贬,在特殊情况下往往发生翻转:贬义词用在自己身上可以表示谦虚或自嘲,褒义词用得不是地方则令人哭笑不得。

  如今常常被批评的是让古董“焕然一新”。

  这大约都是有了点钱而没有文化给闹的。据报道,曾被称为“最美野长城”的辽宁省绥中县小河口长城,经过修缮后面貌焕然一新,本来很有些沧桑凹凸的墙面被抹平,变成一堵蜿蜒的白灰墙———既不古,也不野,徒然巨变为一道十分壮观而莫名其妙的长墙。

  这样的大煞风景之事,其实也是古已有之,1935年顷鲁迅回忆说:

  记得十多年前,在北京认识了一个土财主,不知怎么一来,他也忽然“雅”起来了,买了一个鼎,据说是周鼎,真是土花斑驳,古色古香。而不料过不几天,他竟叫铜匠把它的土花和铜绿擦得一干二净,这才摆在客厅里,闪闪的发着铜光。这样的擦得精光的古铜器,我一生中还没有见过第二个。(《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 草 (七)》)

  这无非是鲁迅少见多怪,擦得焕然一新的周鼎何足为奇,他还没有见识过与时俱进更加浩浩荡荡的“焕然一新”呢。

  鲁迅认识的那位土财主看来只是一位小财主。现在经济发达了,土财主已进化而为土豪,土豪而忽然“雅”起来,那就不仅可笑,简直可怕。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文物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