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称玉门关:只因和田美玉入关来

2016年10月25日10:07   新浪博客   微博收藏本文     

  在万里长城的最西端,有一段汉代时期长城遗址,位于甘肃西部的河西走廊地区,这段汉长城在广阔的荒漠中筑起了一道人工屏障,这里历史上就是西域进出中原地区的重要的通道,这条通道上有一座重要的关口---玉门关。

  玉门关,始建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时期,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后修筑酒泉至玉门间的长城,玉门关当随之设立。玉门关与相隔不远的阳关成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要塞。至今汉长城和玉门关的遗迹仍然保留,只是已经成为断壁残垣。

  这里根本就不出玉,也不是玉器加工地,为什么会以‘玉’来命名地名和关口呢?原来在这条通向中原地区的运输通道上,早就已经形成了将西域的和田美玉运送到中原地区的运输通道。到了汉代这条陆路商贸通道更为安定和繁忙,并逐步形了连接东西方的丝绸之路。

  玉门关早已弃用,如今也只剩下了残破的夯土结构,但他最终让我们了解到2000多年前,就已经不远万里将产自新疆的和田美玉源源不断地运往内地。

  在河南安阳挖掘的殷墟妇好墓中出土的700多件玉器,也已被专家认定为新疆和田玉。由此可见,和田玉进入中原地区至少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

  历史上玉门关地处内地与西域的交界,也成为了和田美玉进入中原地区的第一道关口。所以才会被命名为玉门关,更确切地说是因为和田玉而得名,由此足以看出华夏文明与和田玉深邃的融合。

  来源:有玉则刚_Kevin的博客 作者:有玉则刚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和田玉玉门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