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催热文化消费亲民举措备受好评

2016年10月26日08: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收藏快报 叶斯琦

  随着人们对人文艺术需求日益提升,博物馆成为越来越多人喜爱的去处。据媒体报道,“十一”长假期间,北京的博物馆型旅游景点持续火热,即便推出限流措施,北京故宫博物院每天仍要接待8万人次;在军事博物馆,每天也有六千至近万人次参观。再如六朝古都南京,仅10月1日至5日,南京市博物总馆六朝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市民俗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7个分馆就接待约10.5万人次。专家指出,现在博物馆也越来越有“看头”,除固定展览,不少博物馆还会根据人们的兴趣灵活举办展览,展品日益丰富,品质越来越高,且很多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不断涌现,更是满足人们多元化需求。

  近几年,人们眼中传统博物馆严肃、庄重的印象正得到改变,“卖萌”等亲民举措备受好评。在这方面,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有很好的尝试。北京故宫的创新不仅缩短文物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而且很好地推动文化消费,可谓两全其美。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北京故宫博物院研发的文化创意产品累计1273种,销售额从2013年6亿多元增长到2015年的近10亿元。

  在现代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中,越来越多人开始体会博物馆文化,在慢节奏中感受博物馆的奇妙,在欣赏中学习,提升自我。在人们强大需求推动下,博物馆也不断创新,特色博物馆不断涌现,文创产品日益丰富,文化消费产业得到很大提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