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搞文创莫太重近利

2016年11月04日14: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最近举办的第十一届北京文博会上,会场设置的一处博物馆长廊相当吸引眼球。长廊里摆放了20家文博机构开发的优秀文创产品,如伪满皇宫博物院的 “溥仪专车车模”、云南省博物馆的全立体U盘、四川省博物馆的叶脉书签、贵州省博物馆的“徐悲鸿灯”,等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些文创精品的集体亮相可 以被视为我国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一次全面展示。

  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近五年,各地博物馆都开始重视利用自身的资源来开发文创产品。这种做法一方面有利于更好地宣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能为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能量。

  今年四五月间,笔者在四川、云南、陕西等地采访,每到一处都会参观当地的博物馆。以陕西省博物馆为例,由于陕西的文物资源丰富,该馆每天都是游 人如织,参观者除了欣赏文物之外,对馆内销售的周边商品也十分感兴趣,几乎每人都会购买一两件与兵马俑相关的“小玩意儿”作留念。

  目前,国内最受欢迎、最具知名度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要数故宫博物院的出品,根据今年上半年公布的数据:故宫的文创产品销售额已经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近10亿元。显然,博物馆文创产业的潜力巨大,相信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将会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正因为前景一片光明,脚下的路更要走得稳一些、踏实一些。事实上,相较于发达国家和地区,我国的博物馆文创产业仍属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在创意、运营、渠道等方面都有许多功课要做。

  一种新兴产业从萌芽走向繁荣的过程中,最忌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我国的博物馆文创产业正面临这样的考验。最典型的例子是,有些博物馆刻意拉高文 创产品的价格,一个纪念杯要过百元,一枚小书签也要几十元,这让文博商店变成了让人望而却步的地方,甚至给外界留下宰客的难堪印象。

  文创产品当然可以有“奢侈品”,但更多的还应是普通游客都买得起的“小玩意儿”。博物馆是公共文化设施,面向大众而开。从这一角度来看,博物馆 的文创产品其实也具有一定的公共性,是为大众提供文化服务的特殊载体。因此,博物馆不能只看近利而忽视了远益,要把根扎深、把事做实、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 些。有了以大众需求为基础的丰厚的土壤,博物馆文创产业才能真正壮大起来。

  □王研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北京文博会博物馆文创产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