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修养是当代画家的短板

2016年11月20日09:45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刘祥亮

  中国画讲究格调、气韵、意境、含蓄、空灵……而较高的文化修养,特别是文学修养,是其前提,是国画的有力支撑。前者是水,后者是船,水涨则船高。一幅优秀的画作能恰如其分地抒情达意,这不仅有赖于作者浑厚的笔墨功夫,还要有广博的学养和较高的修养。在古代,无论是宫廷画院画家、文人画家,还是民间画家,较高的文化修养是必备的。时移世易,文化修养正成为许多当代画家最欠缺的东西。

  现在看一些画家的艺术简介,短短的几百字里会出现多处错误,有不通顺的句子,也有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就更惨不忍睹。再看看画家的作品题款,几乎千篇一律,缺少新意,画牡丹的都是“花开富贵”,画紫藤的便是“紫气东来”,画葡萄的多题“岁岁平安”,画柿子的大多“事事如意”,画鱼的不外乎“年年有余”……还有一些山水画家,不是题款缺少诗意,就是因为想不出好的画名干脆不题款了。而要求画家自己创作一首诗题在画上,则更是奢望。有的画家参加一些活动,现场书写时还会出现错别字,闹出一些笑话。更有一些画作题款中也会出现别字。

  要想成为好的国画家,必须有很高的个人学养。画家们重技法轻修养的结果,还会造成国画构思立意上的平浅。像《深山藏古寺》《蛙声十里出山泉》等构思巧妙、立意深远的作品很难看到了。笔墨修养归根到底在于画家知识和人格的修养,也就是画家感情和心灵的深度。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许多画家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的结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追求名利本无可厚非,但凡事皆有度,过分追求就像揠苗助长,欲速则不达。现在有的画家也重视“画外”的功夫,但不是提高自己的学养,而是频频炒作自己。看画家的艺术简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头衔”特别多,其中不乏一些冠以“国际”“全国”“中国”“中华”字样的职务,并且动辄是担任副主席、副会长之类的职务。但明眼人一看就会明白,这些职务多不是什么正规机构聘任的,不是离岸组织就是非法组织,是些“假、大、空”。

  更有一些画家画了几年画,就把自己包装成著名画家;画了十几年的,则把自己包装成艺术大师。一些作品集上,往往弄上自己和书画名家的合影,借名家来抬高自己的身价。但这些合影能说明什么呢!只是证明画家见过这些名家而已。更有甚者,利用各种手段,千方百计将自己的作品价格炒得比经过时间检验的古代大师都高,而他们的艺术修为,却与古代的大师相差十万八千里。石涛说:“身不炫而名立,因有蒙养之功。”这种靠炒作堆积起来的名气,是经不起时间考验的。

  许多画家太浮躁,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而国画是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综合艺术,需要画家们持之以恒地学习文学、书法等姊妹艺术和哲学、历史等多门学科,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近代著名画家、诗人吴湖帆先生曾建议画家“要把精力花三分之一在书法,三分之一在诗,三分之一在画。如专门一心作画,没有其他的修养,总有缺陷之感”。由此看来,现在一些所谓的 “画家”,只能算是画匠,只能复制别人的作品而自己没有能力创作。他们绘画的目的不是为了研究艺术,而是为了攫取名与利。

  现在绘画由古代的唯士人、文人涉足的领域进入寻常百姓家,这是社会的进步。而且,与古代的大画家如唐寅、徐渭、戴进、郑燮等老来穷困潦倒相比,现在的画家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画家们更应当静下心来,广收博取,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修养,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品。

  (作者为山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徐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