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拍卖渐成风潮 或促进中低端市场新突破

2016年11月24日12:0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接地气”拍卖渐成风潮或促中低端市场新突破

  伴随着香港苏富比、保利香港、香港佳士得秋拍市场逐渐落幕,从本月开始的内地秋拍又将陆续接力上演。在业界看来,香港秋拍的市场表现,往往是内地市场走势的重要参照,分析本轮香港秋拍市场的变化和亮点,无疑对预判内地秋拍风向和发掘市场热点大有裨益。

  观察本轮香港秋拍市场,笔者注意到,除了市场“一成不变”的精品持续高涨行情之外,中低端艺术品也出现利好走势,在拍卖行的积极运作推动下,被市场所接受,堪称本轮香港秋拍一大亮点。资料显示,在香港苏富比秋拍“现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总成交额达8亿余港元,占香港苏富比秋拍总成交额的37%;而保利香港推出的“中国及亚洲现当代艺术”专场,取得了3亿余港元的成绩,占总成交额27%。成绩看似不错,但仔细分辨会发现,其中很多成交的价格却低于估价区间的最低成交价,甚至低于估价的十倍。有业界人士指出,这是因为拍卖行推出的一种特殊的交易形式——减价拍卖(也称荷兰式拍卖)。它是在拍卖师出于无奈的情况下,临时改变了这件拍品的拍卖规则,以降价销售的方式进行拍卖,以此将作品全部拍出。有拍卖业界人士指出,“因为保利香港、香港苏富比与其他各大小拍卖会一样,都存在着拍品质量良莠不齐现象。顶级和高段位拍卖成绩让大家惊叹不已,中段拍品表现平平庸庸,但居多的低段位拍品若无成绩就会拉低整体拍卖成交额。所以,运用低价销售的方式,不但能够吸引和刺激新进入的收藏买家的需求,同时也能将一些低端作品快速分销出去。”

  无独有偶,近期内地举行的一些中小型玉器拍卖会上,有拍卖行特意打造了一场“减价拍卖”会,并一举取得白手套佳绩。众所周知,面对近几年的持续调整,艺术品市场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极少数的艺术精品行情持续火爆,而体量巨大的中低端拍品却逐渐遭受冷遇。有专家曾指出,艺术品市场这种“精品得意、普品失意”的局面,从整体拍卖成交额上并未体现出显著滑坡,但无疑将成为阻碍整个拍卖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隐患。在这种“不良局面”之下,苏富比和保利香港作为业界龙头,积极创新拍卖形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促进中低端艺术品交易,可以看作是寻求破局的一个积极信号。

  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低端市场接地气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