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使古迹遭受“砸钱”之苦

2016年11月29日11:04   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收藏本文     

  任 远

  浙江杭州雷峰塔地宫遗址遇到了烦心事——不少前来参观的游客不断向遗址内扔钱,全然不顾旁边“保护遗址,请勿抛物”的提示。由于钱币堆积过多,景区工作人员不得不频繁清理,一年下来竟清理出两万元之多。

  对于文物古迹而言,这种“被钱砸中”的感觉并没有那么美好。遗址由于历经千年的风雨侵蚀,其本体已经非常脆弱,因此更需要得到妥善保护。尽管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回应称,目前没有发现游客所扔硬币对塔体造成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这确实给工作人员的日常保护工作带来了麻烦。而且工作人员反复进入地宫进行清理作业,难保不对文物本体产生损坏。

  不仅在雷峰塔地宫遗址,笔者在很多景区的水池、水缸甚至展品陈列柜前看到了成堆的硬币和纸币,抛撒钱币似乎成了国人参观游览的必备项目。这一举动不仅让好好的景致受影响,而且产生的实质破坏也时见报道,如在北京艺术博物馆内,由于游客扔硬币“祈福”,导致乾隆时期的刻字碑被砸出多个小坑。《博物馆条例》规定,公众应当爱护博物馆展品、设施及环境,不得损坏博物馆的展品、设施。这种“祈福”行为未必能带来福气,也实在谈不上爱护文物古迹。

  当然,大多数游客并非故意损坏文物,他们更多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祈福。然而,暂且不论这种功利心是否能如愿以偿,单就对景区环境和文物本体的负面影响来说,这种行为就应该予以制止。因此,文化、旅游部门应该进一步呼吁游客文明参观,使游客对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心存敬畏。同时,景点可以倡导更为文明的祈福方式,如可以尝试设置公益箱,让游客为文物保护捐献自己的爱心,并适时公布捐款在保护文物古迹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为游客打开另一扇祈福之门。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古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