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价格高低与莫言无关

2016年12月02日10: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书法价格高低,和莫言无关,唯一关心莫言书法价格的是那些试图把莫言书法当牟利工具的投资者,他们的失误之处是,把“哄抬物价”催生的数字当成了“真金白银”来看待。

  近日,有媒体报道莫言一幅书法作品拍卖了5000元。而在2012年他获得诺奖后他的相关作品在市场上的最高成交价为97.75万元,两相对比,让人觉得莫言书法价格暴跌。

  书法作品,受尺寸大小、创作年代不同、价值寓意不一等因素影响,在价格上有较大区间,是正常的事情,拿莫言书法在拍卖场的最低价和曾经拍出的最高价进行对比,得出“莫言书法不值钱了”的结论是值得推敲的。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随着莫言获奖的热度彻底散去,莫言书法的作品终于回归到了正常价格范围之内,按房市和股市通常的说法,现在可以是抄底的时候了,可也苦了那些当年高价炒作莫言作品的投资者,很有可能那些作品会砸自己手里了。

  在市场上,“书法名人”和“名人书法”虽然都可以成为藏品,但还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如同“书法名人”如启功、欧阳中石等没法和莫言比写作一样,莫言、贾平凹、赵本山、朱军等人的书法,也只能划归“名人书法”行列,没法在艺术造诣上和市场上真正的书法名家比拼。在莫言书法被卖出近百万元价格的时候,市场的畸形功利之心已经显露无遗。

  回想当年的“盛景”——莫言图书比当时新款苹果手机还难买,家乡要建设保护莫言文学馆、莫言旧居,要种植万亩红高粱,前往莫言旧居参观者连一块墙皮也不放过,要抠走一块沾沾文气……相比这样的荒诞,花百万元买幅莫言书法,反倒没那么夸张。

  莫言没变,是消费莫言的环境变了,由不正常回到了正常。莫言的书在销量上和其他作家没有太大区别了,莫言不用为各地邀请挠头,终于可以坐回书桌边了。那些当年抠莫言家墙皮的游客,估计早已把墙皮丢进了垃圾桶,至此,对名人莫言的哄抢消费到了彻底结束的时候。

  书法价格高低,和莫言无关,他不靠销售书法作品为生,想必也不会为书法价格“跌落”而沮丧。作为一名作家的业余爱好,莫言的书法创作,也没法纳入整个书法评价体系中去,所以,那些说莫言书法写得难看的声音,也是多余。唯一关心莫言书法价格的当是那些试图把莫言书法当牟利工具的投资者,他们的失误之处是,把“哄抬物价”催生的数字当成了“真金白银”来看待。

  □韩浩月(媒体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莫言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