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纲先生画作:如行云流水从容自然

2016年12月06日 13:1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海,顾名思义,这是一片波澜宁静的海湾,一方欢乐、安宁、祥和的土地相传东海之内皆波涛汹涌。唯有此处港湾风平浪静,故名“宁海”。千百年来,宁海人民在这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悠久的人文沧桑更使他平添了几许凝重的历史感。这里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如潘天寿、柔石、应野平、方孝孺、叶梦鼎等,无不是历史上熠熠生辉的任务,这里便是著名画家陈明纲先生生活居住的地方。

  陈明纲先生自幼受家乡文化熏染,酷爱美术,中学时期受陶冷月、朱塞荷两位先生的启蒙,从后为著名画家蒋风白先生入室弟子。主攻花鸟画,亦工亦写,皆表现不俗,大写意作品有理有度、博大恢弘、酣畅淋漓、彰显阳刚之气;工笔画作品气息典雅、画面优美、色彩大方、透出一股灵气。

  他作品的题材是从生活的感受出发,然后提炼升华,他借花鸟喻人,抒发理想及对自然、生命的热爱。作品《龙孙脱颖》、《不背朝日》、《生命的礼赞》画面光明、温暖。予人以希望,亦如他的艺术理想和人生理想。因此,他的花鸟画没有文人雅士的孤芳自赏,矫揉造作,而是充满了生命的气息和乡野的情趣,更贴近现代人的精神感受和心理期待。陈明纲先生为人质朴而率真,其画自然而淳厚,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这一理念,从自然中挖取素材汲取营养。如作品《蒙茸一架自成林》、《隔窗知夜雨》、《架上葫芦》画面质朴、舒朗、俊野,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令人倍感亲切,引发人们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如果没有画家在生活中积攒起来的生活素材,没有真切的生活感受,没有对生活的热爱,决不能如此鲜活生动、妙趣天成的作品,这是发自内心创作出的,这也是艺术的内在生命。

  读陈明纲先生的画作,如行云流水,从容自然,不刻意雕琢与渲染,这真是花鸟画在现代文化语境中,重新审视与重新复归文化本源的过程,使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彰显着艺术生命和自然生命合一的至高境界。陈明纲先生的作品无疑对中国当代花鸟画的发展具有新的解读和实践意义。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会员、原中国文化出版社副编审、著名艺术评论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潘天寿陈明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