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不是“古玩”

2016年12月08日08:07   新浪山西  收藏本文     

  一个指重要历史遗存,一个指珍视的古代器物

  近年来,民间收藏热度不减,随着多家鉴宝电视节目的热播,关注文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在收藏爱好者中,有很多人对文物、古玩、古董、艺术品之间的区别,仍然存在认识上的模糊。

  何谓文物?《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文物”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在文化发展史上有价值的东西,如建筑、碑刻、工具、武器、生活器皿和各种艺术品。”《辞海》中解释“文物”是:“遗存在社会上或埋藏在地下的历史文化遗物,一般包括:(1)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和重要人物有关的、具有纪念意义和历史价值的建筑物、遗址、纪念物等;(2)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群、古建筑、石窟、寺庙、石刻等;(3)各时代有价值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4)革命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旧图书资料;(5)反映各时代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典籍中就出现了“文物”一词,但其最初指的是礼乐、典章制度的统称。唐宋时期,“文物”才由礼乐、制度转变为实物,特指前代历史遗物。由此看,唐宋时期提出的“文物”概念,与今之“文物”概念在含义上基本贴近了。

  何谓古玩?先于“古玩”出现的是“骨董”一词,指的是人们珍视的古代器物,其上所沉积的无数历史、文化、社会信息,是任何一件其他器物所无法取代的。骨董一词中的“骨”字取“肉腐而骨存”之意,有保存历史精华之意。因为所有的“骨董”都是古代留下来的,所以后来写作“古董”;又因为古董可作为一种玩物,所以后来又称之为“古玩”。综上所述,“骨董”“古董”“古玩”三者称谓,实为同一个意思,只是时代不同,叫法不同而已。

  文物作为具体的物质遗存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遗留下来的;二是由人类创造或者与人类活动有关的一切有价值的物质遗存。它既可分为“不可移动文物”和“可移动文物”两大类,也可分为“公有文物”(国有文物)和“私有文物”。不可移动文物一般指古迹,包括遗址、古墓群、古建筑、石窟、寺庙、石刻、大型壁画、历史遗迹、代表性建筑等等;可移动文物一般指馆藏文物,如艺术品、工艺美术品、手稿、图书资料、各种实物、化石等等。

  再说文物与古玩的区别。文物是大概念,它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只要符合文物的两个明显特征,就可视作“文物”;而古玩只是指古代的珍贵物品,现当代的物品无论多么珍贵,也不能称之为“古玩”或“古董”。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文物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水域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不允许民间有偿转让流通,更不允许拍卖,否则便是违法。对于部分私有文物,国家也禁止民间流通,但近年间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对于非国宝级的民间文物,鼓励“藏宝于民”,特许民间依法流通,这既是为了推动收藏事业的发展,也是为了更有效地保护民间文物,激活文物的社会价值。而古玩则可以进行民间流通。对文物,人们侧重于它的文化保护价值(包括学术价值、考古价值);对古玩,人们则侧重于它的收藏价值(包括增值价值、艺术鉴赏价值)。目前国内收藏市场上流通的古玩和艺术品,特指民间收藏的、不在国家禁止买卖之列的那部分文物,肯定是非国宝级的私有文物。

  来源:山西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