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笔墨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

2016年12月19日11:5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季涛

  近日有文章谈到名人笔墨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问题。文中举例说,莫言的书法作品最近 出现狂跌,因而文章作者认为,名人明星的作品没有太多的艺术价值,不值得投资和收藏,而 明星们的美丽泡泡终会破灭。笔者以为,该文立论有些狭隘和偏颇,论点主要有以下两点:

  1、有收藏和投资价值的作品不一定都是艺术作品;

  2、市场上的价格起伏不能以一两次偶然的私下交易、慈善拍卖的成交为准,必须按照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提供的长期充分数据进行分析得出。

  名人笔墨到底有没有收藏价值?

  关于第一个问题,对于历史人物、政治家、娱乐明星、体育明星、甚至著名学者专家,都可能具有大量的追随粉丝,人们由于崇拜、信仰、喜爱等心理,爱屋及乌,将这些名人的创作作品、信札、签名,甚至穿过的衣服、使用过的物品等都会奉若至宝而加以搜集与收藏。因此,因为喜欢的人多、相关藏品少,必然造成资源稀缺,也必然产生投资收藏的价值和相对应的市场。因此,作为收藏品,甚至是投资品,名人笔墨常常都是有意义的,并不应该去苛求这些藏品是不是艺术品,有没有艺术价值。名人的作品不会愁卖,这是因为他们有知名度光环,社会大众常常是根据知名度、影响力、偶像崇拜等因素对其创作的作品出价,而不是参照其艺术水准的优劣与艺术市场价格标准来定价的。

  一件收藏品的背后有许多值得收藏的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纪念价值、心理满足价 值和炫耀表现价值等。因此,一件拍卖品在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往往是多种价值反映在市场上 的价格的叠加而成,没有艺术价值不等于没有其他价值,不是艺术品也可以投资和收藏,不能 简单的说一件东西因为没有艺术价值就不值钱,就不值得收藏。

  实际上,名人作品的定价大多是艺术收藏市场以外的大众给予的,不是那些专业的艺术品 从业者和收藏家给出的。不应把出钱买名人作品的人都当做傻瓜,他们一定是看重了其中某一 个或几个值得拥有的价值才会出的大价钱。无论是莫言、朱军、赵忠祥,还是王中军、马云, 由于他们的作品还没有进入常规的收藏拍卖市场,由于价格的不公开透明,没有足够的可比价 格参照,从而容易造成收藏者对其作品的了解认知不够,每当见到一件名人作品,买家们往往 难以分别真伪,因此使人望而却步,不敢出价,从而造成价位的不稳定。

  艺术市场上从来不会把慈善公益拍卖会上的作品价格作为市场标杆,因为其运作中包含了 诸多非市场的因素;艺术市场上也从来不会把名人用品、作品的私下交易或慈善拍卖作为价格 标准。我们经常可以见到:名人字画在商业性拍卖场上往往远拍不出私下交易或慈善拍卖会上 的价格。经验表明,名人作品仅仅靠几次运作,即便有新闻媒体和网络上的炒作,也起不到建 立其稳定市场的目的,因而难以得到艺术品收藏界的共识。

  专业的艺术品投资人和收藏者常常十分看重这一点:艺术家要有稳定的艺术水准和市场价 位,其未来也要具备发展和作品增值的潜力。形成某个艺术家的稳定市场往往不是一蹴而就 的,需要至少几年的宣传、展览和拍卖,价格也要有从低到高稳步增长的过程,这样才能得到 艺术品收藏者、投资人的认知和信任。

  所以,名人的作品也许没有什么艺术价值,但也许会有其他的诸多价值支撑其交易的价 格,是可以进行收藏甚至投资的;但如果没有收藏、拍卖市场的认可,即便有价格,往往其价 格也是不稳定,无法体现出其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笔墨名人收藏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