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罗斯科在佩斯画廊:更多抽象派更少表现主义

2016年12月21日11: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马克·罗斯科《无题(紫红上的锈红和黑)》,1962年,油画,152.4 cm x 144.8cm,原作的第07446版。图片:Transparency Photographer: Hickey Robertson。  马克·罗斯科《无题(紫红上的锈红和黑)》,1962年,油画,152.4 cm x 144.8cm,原作的第07446版。图片:Transparency Photographer: Hickey Robertson。

  佩斯画廊展出的罗斯科的作品深沉而确切,即便像圣诞布丁和甜酒这样充满节庆喜悦的事物亦是如此。

  试问有谁会比老前辈马克·罗斯科更加苦恼于自身作品的泛滥呢?他那种抽象的“表达“常被看作是忧虑和脱俗的代名词。一个海报公司的主管曾告诉我罗斯科是大学生们在装点宿舍墙壁时最喜欢的一位艺术家,特别适合不受父母理解或是爱人离去投奔好友的学生们。

  幸好,纽约佩斯画廊(Pace Gallery)的新展“马克·罗斯科:深色调“(Mark Rothko: Dark Palette)让我见识到这位艺术家的另一面。尽管展名给下了一个深沉的基调,但此次展览却展现了罗斯科在色域(Color Field)创作方面极佳的丰富性。正如1962年的无题画所示,罗斯科画中那奇异而惊人的并置令人不禁猜想,他也许真正感兴趣的是颜色的浓度、饱和度以及明度,而非情感上的创伤、落魄与禁忌。本次展览纠正了大众对于罗斯科的认知失衡,表明了对他而言纯粹的抽象性与普遍认可的表现主义同等重要的观点。无论是调色盘上再深的颜色,他最终都会以幽默而非幽怨的方式去表现。此外,色谱艺术家约瑟夫·亚伯斯(Josef Albers)也于本季回归公众视线,佩斯画廊的展出令我们能够从亚伯斯的角度重识罗斯科。

  马克·罗斯科:深色调(Mark Rothko: Dark Palette

  展期:2016年11月4日—2017年1月7日

  地址:佩斯画廊 | 510 West 25th Street, 纽约

  来源:artnet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罗斯科抽象派表现主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