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的本质决定其收藏地位

2016年12月28日10:52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李显坤

  钱币作为一种物质文化,是从其所在时代的社会文化中沉淀下来的,从一个或多个侧面反映了钱币铸造的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概貌,以及这个特定历史时期社会人群不同的心理。由于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特殊地位,钱币又是其铸造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最重要的物质见证之一,因 此有着其他历史文物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钱币无论其形状如何,就其性质而言,又都是特殊的商品及精美的艺术品。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中国的钱币无论古 今也概莫能外。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相伴其中,钱币的历史也同样源远流长,世界任何国家都无可比肩。其品种之纷繁,体系之独特,也无出其右者。留存至 今,作为历史的孑遗,文化的传承,精美的个体,良好的质量,使之因此而都具有了一定的收藏价值与投资价值。源出于其中的花钱,自然大体也是如此,但又略有 不同。古今中外的钱币种类、形状何止千万,中国的花钱却是其中独特的一族。而今,曾沉重地走入历史的花钱,又轻盈地走出了历史。脱胎换骨后,顿时成为中国古代钱币文化一个有重要意义的组成部分。

  花钱虽然带有钱字,大多数的形状也与古钱接近,其材质也大多以金属为主,其实它并非是正用钱。虽然也有以正用钱改刻而成的刻花钱,但这枚钱自此 就退出了流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花钱了。当然,这与榆钱不是钱有本质的区别。花钱之名就得之于其形制曾经相似,或被制作出就是似与不似的尴尬境界之下,其 性质却又不同。究其实质,虽然不是流通钱币,它其中的一部分仍然可视作流通钱币的一个分支。部分花钱的性质,同现今的纪念章又非常类似。因此花钱不属于古 代的正式货币,主要是以民间为发行主体的纪念用品。这就决定了它的收藏者,一般都是钱币收藏者,人们以其形制、工艺等与钱币相类,所以归类为钱币收藏品的 分支。

  究其形成原因,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古代先民由于受认知程度的限制,对自然力量造成的灾难感到不可抗拒,对生理现象带来的生死不能理解,加之 源于有神论的信仰与精神崇拜物,对受命于天的君王表现出敬畏和赞颂,同时对幸福、长寿、多财、多子等现实利益具有祈盼和追求。于是,人们把这种心理以寄求 的形式表现出来,起初将其赋予特定之物上,这或许是某棵树、一座山。钱币出现之后,就会有人将这种心理寄求铸造于携带方便的钱币之上,作为配饰或护身符携 带或悬挂。这与先秦时期的人们佩古玺,汉代的人们挂印章,特别钟爱其中的吉语格言印一样,都是将一些吉祥的语词铸上。其内容或是祈求自己能够升官发财、吉 祥如意,或是祈求自己能够健康长寿等,其中也有一些印文是带有规劝和警诫性质的。这种印有别于官印、私印,就如同花钱有别于正用钱一样。

  花钱的具体起源时间已不可考。花钱不但与其他古代艺术品相比历史较短,即便是与流通钱币相比,其历史也不可同日而语。目前收藏界所公认的一致性 结论是,花钱出现于汉代早期。这不但可从现今所见考古发现及传世的实物说明,还可从一些古籍的记载中加以佐证。南宋时洪遵所撰《泉志》十五卷,共著录钱币 348枚。除永光、景和、天成、天策、永隆、天德、通行泉货等钱币大珍的图谱赫然在册外,还专门辑录了厌胜钱(花钱)。仅以一例为证。在《泉志》卷十四所 记神品中,就专门记述了一枚“轻影钱”并附有摹图,“右轻影钱,洞冥记曰:汉武帝升望月台时,暝望南端,有三青鸭宿台端。日色已暗,青鸭化为三小童,着青 绮文襦,各握鲸文大钱五枚,置帝几前,身上影动,名轻影钱”。是说月光之下,人的身影在晃动时,从钱体透过去的影子看上去,也是在随之晃动的,这里所言 的,正是镂空花钱的特征。这就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花钱的研究与收藏,在我国早就开始了,而且起步之初,便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在古代,人们通常多称花钱为厌胜钱或压胜钱。之所以有此类称谓,是因为此钱刚刚出现时,具有标准的钱形,现今所见面文为“五铢”“大泉五十”等 花钱都是如此,方形、椭圆等五花八门的形状,都是在后来逐步出现的。由于这一原因,此类钱在初始,多可掺在正用品中行用,现在的纪念币多半也是如此,这就 显现出了厌胜钱的“二重性”。古人以其认知,幼稚地以为佩戴这种正面铸有各种吉祥语的钱形物品,可以压伏邪魅。如同汉画像五铢钱,既是厌胜品,又是筹码博 具等,其形如钱者,就长久地混入到正用品中。铸造精美的选仙钱,也是如此。其实,前者入世俗,后者入宗教,二者并存,未尝不可,只须说明来源及用途就行 了。故泉界也泛称其“厌胜”,是有原因的。而今,人们则又多通俗地称之为玩钱、吉祥钱、民俗钱,则是因其功能作用而言的。其材质以金属为主。由此,关于花 钱的准确定义,历来是争论不已的。要解决这一问题,不妨从狭义和广义两个角度予以入手。狭义的定义应围绕花钱与一般流通钱币的共同形状特征而下结论,即花 钱是指具有象征文字与图案,主要用于佩带、装饰、赏玩的钱状物。传统意义上,这类花钱被认为是正统的花钱。广义的花钱则指所有不具有流通功能的钱状物以及 具有象征文字与图案和佩带、装饰、赏玩功用而又不具有钱形的异形物。诸如性属游戏品而具有钱形的马钱、棋钱之流,当归入花钱之属;具有佩带、赏玩之功用及 吉祥含义而无钱形的挂牌之流,也可归入花钱之属。

  因形状、图案、文字、功能等因素的不同,花钱的用途自然也不尽相同。按其用途,花钱一般可分为宫钱类、吉语类、宗教类、游戏类、特殊用途类等若 干类,主要用于厌胜、佩饰、玩赏、游戏、撒帐、洗儿、纪念、祝寿、吉庆、卜卦、赏赐、凭信、镇库、挂灯、上梁、镇水、殉葬、秘戏等方面。这就是花钱品种繁 多、惹人喜爱的真正原因,也是它被人争相收藏的魅力所在。

  这一切,都可以在它的产生原因、发展过程、象征意义等方面找到清晰的脉络。同时也决定了花钱天生具有数量较少、用途单一、受人珍爱的本质。诸种因素决定了作为收藏品之一种,花钱必将占有自己重要的一席之地。

  来源:天津日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钱币花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