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文保人员专业素养 让文物走得更远些

2017年01月06日11:05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国家文明的“金色名片”。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对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民道德素养,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虽然国家在不断加大文物的保护力度,但是像“最美野长城被抹平”“山西文物频频被盗”这样的事件还是时有发生。

  北京首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文物学会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张宁表示:“文物是蕴含着丰富文化内涵和不可再生的重要精神宝库。加强文物保护,从根本上讲不能离开法治,为此,要加快法律的修改完善,加大违法犯罪成本,加大执法力度,尤其对于地方保护不力,不能妥善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而造成文物破坏的,理应严肃追责。”让法治之手硬起来,加强文物保护,给子孙后代留住这些文物财富,是每一个当代人的责任。

  国家在加强立法的同时还要增加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随着文物工作的任务量日益繁重,许多地方的文物工作人员多处于疲于应付的状态,专业技术人员和执法人员更是严重不足。提高文保人员的专业知识也是非常重要的,建立专业机构、专业队伍能更好地保护文物和遏制文物犯罪。国家也要从法律上对文物流通领域进行规范,建立文物鉴定准入和资格管理制度,引导规范民间收藏,有效地整治文物等艺术品市场的鉴定与拍卖乱象。并要把住国门,加强文物出入境的审核。

  文物保护是一项科学复杂的系统。很多考古工作因为条件技术不成熟,为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毁,宁可一再搁置,而许多文物保护工作者为了最大限度修复文物原貌,亦可谓匠心匠人殚精竭虑。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很多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为文物的如初修复提供了可能。要更好地做好文保,一方面要完善制度,加大文物保护力度,避免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坍塌于掘土机的车轮,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细化文物保护工艺标准,积极引入新科技手段,有效提升文保人员专业素养,避免陷入“保护性破坏”陷阱。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文保文物专业法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