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艺术品基金运作模式

2014年09月21日 08:19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 马键

  8月22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实施《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艺术品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这被视为官方鼓励发展艺术品私募基金的信号,艺术品私募基金由此迎来规范发展的新纪元。

  从国际经验来看,艺术品投资是证券、房地产之后的第三大投资市场。业内专家指出,从世界规律看,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以上时,是艺术品市场的流行期,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大概处于4000多美元的水平,而据最新统计,北京市的人均GDP已高达1.5万美元,这意味着艺术品市场将越来越受重视。

  不过对于有意涉足这一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缺乏专业渠道和专业知识,因此,如何打通金融和艺术品市场是这一市场发展的关键所在。本文分享的几种国外艺术品投资模式,可为当前艺术金融带来启迪。

  总的来看,目前国外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主要有三种:艺术品组合投资模式、艺术家信托投资模式和艺术品对冲投资模式。

  一、艺术品组合投资模式

  就国外艺术品投资基金的现状来说,包括美国艺术基金和中国投资基金在内的许多艺术品投资基金都以5-10年为投资周期。其收费方式通常是收取占投资总额1.5%-5%不等的管理费用,如果年收益率超过6%,再另外从超额利润中收取20%的分红。具体来说,这些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也各不相同。

  例如,英国美术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霍夫曼管理的美术基金I就将投资范围锁定在古典艺术、现代艺术、当代艺术和印象派艺术这四个领域,其投资比重分别为30%-35%、15%-20%、35%-50%和15%-20%。2004年,英国美术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从15个国家的投资者手中募集了约3.5亿美元,个人投资者初始投入资金的门槛为25万美元。

  自美术基金成立以来,美术基金的年平均投资收益率高达58%。在经过了最初的3年锁定期后,投资者就可以在市场上自由买卖基金份额。在随后的3~7年时间里,美术基金将向投资者提供每年10%-15%不等的年复合投资收益。美术基金向投资者收取0.25%的认购费和2%的管理费。在基金解封以后,当年平均投资收益率超过6%时,美术基金还能提取一定比例的分红。

  这些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投资手法更是大相径庭。

  最具特色的当数美国菲门乌德艺术品投资基金,菲门乌德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旗下拥有两大基金,各以1亿美元为募集目标。其中的一个基金以每2年为一个投资周期,接受投资者的委托从事艺术品投资;另一个基金则以50%的资金购买艺术品,另外50%的资金则用于提升这些艺术品的知名度,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抬高这些艺术品的价位。

  二、艺术家信托投资模式

  除上述直接针对艺术品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以外,还有一类直接针对艺术家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例如美国的艺术家共同信托和艺术经纪人基金。

  当然,在这类艺术品投资基金中,最有创意的还属艺术家共同信托。艺术家共同信托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针对新生代艺术家和著名艺术家,以“以物代币”为特征的中长期信托投资计划。艺术家共同信托由总部设在纽约的共同艺术公司创办。除纽约总部外,艺术家共同信托已在北京、柏林、迪拜、伦敦、洛杉矶、墨西哥城、孟买成立了7个信托中心。每个信托中心都会通过自己的艺术家遴选委员会精心挑选本地区的250名艺术家,成立本地区的艺术家共同信托。艺术家共同信托参考了社会保险的运作模式,将艺术与金融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艺术家共同信托的投资者(参与者)是艺术家,但艺术家共同信托需要艺术家提供的并非资金,而是作品。在加入艺术家共同信托的20年中,艺术家每年都要向艺术家共同信托提供1件自己的作品,然而,艺术家共同信托并不支付现金购买这些作品,艺术家仍然拥有这些作品的所有权,只是把这些作品的经营权委托给了艺术家共同信托。

  艺术家共同信托的专家团队具体负责这些作品的销售。按照他们的信托投资计划,准备在10年以后才将这些作品推向市场,但销售时机将视艺术品市场的具体情况而定,以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当艺术家提供给艺术家共同信托的某件作品被销售以后,艺术家本人将获得销售收入的40%,另外的32%将划入艺术家共同信托的集体公积金账户,剩下的28%则作为艺术家共同信托的管理费用。每一位参与艺术家共同信托的艺术家都可以从集体公积金账户中分享一份均等的投资收益。

  艺术家共同信托的优势在于:第一,艺术家既可以获得当期收入,又可以分享未来的收益;第二,艺术家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规避自己作品的市场风险;第三,艺术家共同信托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高效运作。

  三、艺术品对冲投资模式

  值得一提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还有英国美术投资咨询公司推出的世界上第一只艺术品对冲基金——艺术交易基金。

  据艺术交易基金的创始人之一威廉姆斯介绍,“艺术品交易基金已经与10位成名的艺术家签订了协议,专门为其创作作品,基金有权利优先购买这些艺术家的作品,预计基金1/3的收益将来自这些在世艺术家。余下的收益则来自于一般的艺术品买卖,印象派、后印象派、现代以及当代艺术都会有所涉及,且油画、素描、水彩和雕塑等多种形式亦包括其中,选择范围极为宽泛。”

  当然,艺术交易基金的最大特色还在于它采用对冲的方式来规避艺术品投资风险。艺术交易基金从证券市场上选择那些与艺术品市场关系密切的股票,例如苏富比公司或者历峰集团之类的奢侈品公司,并买下这些股票的看跌期权。这样的话,如果艺术品市场下跌,这些股票也会下跌,艺术交易基金则可以将这些股票以期权限定的价格卖出,从而使艺术品跌价的风险得到对冲。

  虽然这种做法还算不上真正的对冲基金,因为苏富比拍卖公司的股票走势并非完全与艺术品市场走势同步。苏富比拍卖公司股票价格的下跌很可能是由于非艺术品市场因素,例如整个证券市场的下跌或者苏富比拍卖公司本身的经营问题。但不管怎样,艺术交易基金通过对冲交易规避艺术品投资风险的思路,确实让人耳目一新。

  据威廉姆斯透露,艺术交易基金的长期计划是开发一种类似于道·琼斯指数的艺术品指数,分别反映艺术品市场上不同板块的走势情况。在此基础上,投资者可以进行对冲交易,规避投资风险。作为一种衍生工具基金,艺术品对冲基金的出现,不仅增加了一种新的艺术品投资渠道和风险规避方式,而且体现了艺术品金融化趋势的新方向。

  来源: 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投资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