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风眠市场因何转冷

2014年09月29日 10:5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林风眠作品 林风眠作品

  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执行院长 孔达达

  20世纪出现了一批深具历史使命的艺术家,探索了多条挽救中国绘画艺术发展的道路。这些开创性的尝试,虽然各具特点,但总体可以归纳为两类:第一类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即在传统笔墨基础上做风格的创新。如齐白石的趣味性、吴昌硕的金石味、潘天寿的大胆构图方式、张大千的泼墨法等等。第二类尝试则大胆地突破中国传统笔墨的束缚,抛弃或基本抛弃了传统笔墨的表现,借鉴西画的绘画方式,从形式和材料等方面进行变法,形成了“西式中国画”的非传统型绘画风格。林风眠就是第二类创新者中的佼佼者。

  林风眠早年从事教育为主,基本不卖画,早年作品部分毁于抗战,中年时期的作品大量毁于“文革”。一直到1978年赴港定居前,其作品都没有进入市场,林风眠晚年在香港、日本等地售画,是内地最早进入海外市场的画家之一。

  但是,近五年林风眠的拍卖成交率在逐年下降。1993年至2013年底,25家样本拍卖行共有2604件林风眠作品上拍,成交2022件,成交率为78%。近五年,林风眠的作品每年上拍量在200件左右,2011年最多,为323件。成交率逐年下降,部分原因可归为,2009年苏富比拍卖出现的拍品被质疑现象,以及在以后几年不断流入市场的有争议性作品的出现。

  平尺单价位居海派大家第一

  林风眠作品的平尺单价自2002年起便远超海派十大家(赵之谦、吴昌硕、任伯年、林风眠、吴湖帆、刘海粟、程十发、丰子恺、谢稚柳、唐云)中的其余九位,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高于排名第二的吴湖帆近一倍。2008年至2011年期间涨势尤其突出,幅度高达237%。2013年,林风眠作品平均每幅拍品的平尺单价达到65.8万元,是海派十大家整体水平的3倍。

  百万以上成交风景画最多

  拍卖市场流通的林风眠作品中,成交价格超过百万的,以风景为主题的居多。根据25家样本拍卖行数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五年期间,拍卖市场中成交的林风眠风景画大约有210件。而仕女和戏曲人物也是较常见的主题,分别有75件和41件。

  2009年至2013年期间,拍卖市场上流通的林风眠作品,500万元以上成交的精品有43件。在100万元至500万元价格范围内成交的件数占成交总量的44%,相当于总成交额的65%。

  戏曲人物平均平尺单价最高

  林风眠拍卖作品中,以戏曲人物为主题的作品,平尺单价最高。其次是花卉,然后是仕女图。高价作品中,单价价格前5位的作品中有2件是仕女图。戏曲人物是林风眠在上海居住期间最热衷的题材,也是中后期绘画的一个主要题材。通过对夸张变形的戏曲人物的表现,加强画面的表现力度,充分宣泄和表达内心情绪。

  徐悲鸿、林风眠价差拉大

  在中国艺术史上,徐悲鸿是与林风眠地位相当的艺术家。两个人同样留学法国,同样尝试借鉴西方的绘画方式来改良中国传统书画,并且都在中国美术教育中做出了各自的贡献。但是时值今日,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存在不小的差距。

  在2009年以前,林风眠和徐悲鸿作品的平尺单价相差不多,某些年份林风眠作品的平尺单价甚至超过徐悲鸿。但是,从2010年开始,徐悲鸿作品的平尺单价急剧攀升,至2013年已经高过林风眠作品平尺单价45%,分别为95万元和66万元每平尺。2009年至2013年,林风眠作品平尺单价的增幅为85%,而徐悲鸿则高达172%。

  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结论

  如果说中国近现代美术的主流脉络是寻求一条民族美术的现代化之路的话,林风眠便是在这条道路上前行的最重要的开拓者之一。林风眠(1900年-1991年)的一生几乎跨越整个20世纪,他积极推动传统中国画变革,致力于融合中西艺术表达方式的探索,为中国画的现代化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中国现代美术教育史上最为著名者有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潘天寿等诸大家。其中,以徐悲鸿、林风眠两人的影响为最,徐悲鸿的一生及其艺术影响贯穿了整个中国现代美术史,而林风眠既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影响深远的著名艺术家,更是中西绘画表现形式互融的代表人物,其门下涌现出赵无极、朱德群等世界级艺术大师,以及吴冠中、李可染等大家,同时他的“中西融合”观念及艺术创作,深刻地影响了现代中国绘画的艺术发展。

  林风眠的历史地位和学术价值被学术界广泛认可和推崇,但是在群众层面上尚未达到徐悲鸿的知名度。前几年新入市的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会更青睐于群众基础广泛,符合大众口味的艺术家。徐悲鸿在中国几乎是家喻户晓的艺术家,他的骏马图早已是艺术市场中的一个品牌产品。相比较而言,林风眠的艺术创作更加复杂化,对其作品艺术价值的理解和认识也需要具备更多的专业背景和更高的欣赏水平。而前几年的赝品事件,对林风眠作品的市场走势也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与徐悲鸿的作品价格存在一定的差距。市场上大量流通的有争议的作品,甚至有的美术馆藏品也被质疑,影响了林风眠的成交率和成交价格,也增加了收藏的风险。

  来源:新民晚报

文章关键词: 林风眠徐悲鸿国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