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梵高作品高价拍卖谈投资当代艺术

2014年10月10日 09:4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静物:花瓶雏菊和罂粟》 《静物:花瓶雏菊和罂粟》

  文/季涛

  近悉,苏富比拍卖行将于今年11月4日在纽约拍卖梵高画作《静物:花瓶雏菊和罂粟》,预计成交价格将直逼5000万美元。梵高创作的《加歇医生的肖像》曾于1990年拍出过8250万美元的世界纪录。

  有统计,梵高生前共画了879幅作品,都是由他弟弟,艺术经纪人提奥负责销售的,但梵高的画一直没有被市场上所接受。梵高37年的人生中只卖掉过一幅画,《红色葡萄园6》,被一位名叫安娜·波克的妇女买下。梵高的画在他生前为什么卖不出去?主要还是因为他缺乏传统的绘画笔法,作为后印象派绘画的代表人物,其印象主义画风,并没能在当时的艺术风潮中占据主导地位。加上梵高有很多自己的创新,也不能被当时的收藏者所接受。作为当时买画的主力,法国的贵族们仍然喜欢古典主义画风,仍然喜欢宗教或者描述贵族生活场景的题材。因此,梵高描述百姓生活的作品难以卖出就容易理解了。同时,梵高的时代,信息流通缓慢、营销渠道不顺畅,一位画家被市场接受所需的时间要很多年。

  梵高去世后不久,他弟弟提奥也去世了,梵高的550幅油画以及素描作品都遗留给了他的弟媳妇乔安娜。乔安娜决意要出版梵高与提奥之间往来的书信并宣传梵高的绘画,她一面设法安排梵高的画展,一面把梵高的五百多封信译成英文出版了《梵高书信全集》。最初十年她举办了六次梵高画展,观众没有多少反应。第七次画展在巴黎举办,引来马蒂斯等野兽派画家的关注,从而引起了轰动。梵高慢慢被全世界的人所熟知。1925年,乔安娜逝世,几百幅梵高作品由其独子文森特继承。文森特是一位工程师,一幅画都不肯卖,使得梵高的作品大半留在了荷兰。最终,荷兰政府出面,以600万美金的价格向文森特整批买下了梵高油画与素描,设立“梵高基金会”,同时在阿姆斯特丹成立“国立梵高美术馆”,以保管和展出梵高的作品。

  1987年,在佳士得拍卖会上,梵高的一幅《向日葵》被日本安田保险公司以3950万美元购得,创下当时国际艺术品拍卖的纪录。

  由次可见梵高作品高价位的原因。1、梵高作品有其个性和艺术特点,成为从写实油画转型为抽象艺术过渡时期的标志,梵高艺术代表了后印象派或表现主义的最高水准,给后来的绘画艺术带来诸多启发;2、乔安娜极力的推广和宣传,举办画展,出版书信和各类传记扩大了梵高的社会影响;3、荷兰政府对梵高艺术的扶持与支持,成立梵高基金会,建成国立梵高美术馆;4、国际拍卖行不断拍卖梵高作品并逐渐推高价格;5、梵高作品多收藏在欧美各大美术馆,市场上存量并不多。

  梵高的艺术在19世纪末,就属于当时的“当代艺术”,也许那时曲高和寡,无人关注。后来才逐渐看到其作品的艺术价值、艺术地位和收藏价值。联想到今天,如何看待和收藏中国当代艺术品问题?从艺术品收藏投资的意义和原理层面上考虑,投资当代艺术还是要重视那些基本要素:

  1、艺术家的作品要具有艺术美感;2、其作品要能够反映时代气息,具有独特个性和稳定发展的潜力;3、有品牌画廊或艺术经纪人对艺术家进行长期包装代理、宣传推广和展览销售。4、艺术家有参加国家艺术大展以及获奖的经历,或作品曾被美术馆收藏;5、其作品被各大拍卖行所认可,并经常出现在拍卖场上。如果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具备上述条件,都一定值得收藏和投资!

文章关键词: 梵高拍卖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